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美元首電議解朝核危機
2018年 01月 17日 01:41    香港商报
 

    中美元首電議解朝核危機

    習近平:緩和勢頭應延續

  【香港商報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應約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再次就朝鮮半島問題進行探討。習近平表示,朝鮮半島近日形勢出現積極變化,各方應該共同努力,延續來之不易的勢頭,為重啟對話創造條件。特朗普則指出,美方重視中方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重要作用,願繼續加強同中方的溝通協調。

  應妥善解決雙方經貿問題

  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在通話中指出,過去的一年,中美關係總體保持穩定並取得重要進展。保持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利益,也是國際社會共同期待。雙方要保持高層及各級別交往,充分發揮4個高級別對話機制作用並適時舉辦第二輪對話。中美經貿合作給兩國人民帶來許多實實在在的利益。雙方應該採取建設性方式,通過對彼此開放市場、做大合作蛋糕,妥善解決雙方關切的經貿問題。要積極推進兩軍、執法、禁毒、人文、地方等合作,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保持密切溝通協調。雙方要相向而行、相互尊重、聚焦合作,以建設性方式處理敏感問題,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維護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勢頭。

  特朗普表示,美方高度重視對華關係和美中合作,願同中方一道,加強高層及各級別交往,拓展務實領域合作,處理好兩國經貿中的問題,推動雙邊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習近平應詢介紹了對當前朝鮮半島局勢的看法,指出朝鮮半島形勢出現一些積極變化。各方應該共同努力把來之不易的緩和勢頭延續下去,為重啟對話談判創造條件。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符合各方共同利益,維護國際社會在這個問題上的團結十分重要。中方願繼續同包括美方在內的國際社會一道,密切溝通、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加強合作,推動朝鮮半島問題朝妥善解決的方向不斷取得進展。

  特朗普則表示,美方重視中方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重要作用,願繼續加強同中方的溝通協調。

  美籲國民赴朝前立好遺囑

  與此同時,美國國務院宣布已發出最新旅遊警告,將朝鮮列為風險最高的第四級「不要前往」,指政府無法為身處當地的國民提供緊急協助,若國民獲前往朝鮮的特別許可,出發前應先立遺囑並安排好葬禮等事宜。據悉,最新旅遊警告將世界各國分為4級,並設獨立頁面詳列各地旅遊風險高低,其中朝鮮與敘利亞等10個國家,都被列為最危險的第四級。

  而由於美國公民不能使用該國護照入境或過境朝鮮,他們若要前往當地,須取得美國國務院的特別許可,但國務院在旅遊警告內列明,若國民獲特別許可赴朝,出發前應「先立遺囑」,還要「與你愛的人先商討好」撫養子女、分配財產以至葬禮詳情。

  朝先談藝術團引韓媒警惕

  另據韓國《東亞日報》昨天的評論稱,韓朝討論朝鮮參加平昌冬奧會的工作會談,先談藝術團,後談體育,搞反了先後順序。「顯示出朝鮮想利用平昌冬奧會來宣傳其體制,政治目的十分明顯。」據韓聯社早前透露,朝鮮對韓國有關周一舉行平昌冬奧會工作會談的提議置之不理,堅持先舉行藝術團會談。最終促成了當天的藝術團會談。

  還有分析指出,通過藝術團的演出強調「民族友好」只是手段,離間韓美關係方是目的,這也使得韓國內部的矛盾越來越大。而朝鮮從中則可爭取更多時間發展核導技術。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