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歐盟:美鎖國政策將自食惡果
2018年 01月 17日 01:4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主管貿易事務的歐盟執行委員馬姆斯特洛姆周一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美國退出全球貿易領導者的角色,不僅大大幫助歐盟獲得連串貿易協商機會,美國也將自食惡果。

  馬姆斯特洛姆當天接受路透社專訪時稱,特朗普上任後,以「美國優先」為由,退出TPP,又放話要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並且阻撓「世貿組織」解決成員國的紛爭,威脅到世貿組織的運作。如果美國還不改變立場,世貿仲裁機制恐完全失去功能。她更指出,世貿組織去年12月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召開的部長級會議,完全沒有達成任何協議,淪為唇槍舌戰。這是因為作為全球的領導者,美國並沒有盡到責任。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還要打「美國優先」的旗號,出席下周於瑞士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

  歐盟積極填補貿易空缺

  受特朗普的退縮政策所賜,歐盟在過去一年來馬不停蹄進行多場貿易協商。除了在去年7月與日本達成初步貿易協議,今年初也可望與墨西哥和拉丁美洲的「南方共同市場」簽訂協議。她指出,特朗普的政策導致世界各國急於尋找新的貿易夥伴,歐盟正積極地填補這個空缺。現在很多的貿易新標準都是由歐盟設定,這對美國來講是不利的,因為這些標準是新的,而且全球適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