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去歲央企利潤增長創5年新高
2018年 01月 17日 02:04    香港商报
 

     去歲央企利潤增長創5年新高

    【香港商報訊】國務院國資委昨日公布2017年中國國資中央企業成績單。

    數據顯示,2017年,國務院國資委直管98家央企累計實現營業收入26.4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3.3%;國資監管系統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50萬億元,同比增長14.7%,創下5年來歷史新高。

    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底,央企資產總額54.5萬億元,比2012年底增長73.8%。2013年-2017年累計實現利潤總額6.5萬億元,比上一個5年增長27%。此外,還有48家央企進入《財富》世界500強名單。

    經營目標更重品質發展

    對於這份國資央企的成績單,中國人民大學國企改革與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李錦表示,這是國資委首次明確摒弃數量指標,不再提經濟增長速度的比率。特別是國有資本保值增值率、回報率、流動資產周轉率和資產負債率第一次結合在一起在經營目標中出現,這實質上是一種符合高品質發展的標準體系。

    國資委分析稱,2017年,國資央企收入利潤持續快速增長,創歷史最好水平;企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降杠杆減負債,企業資產負債率穩中有降。此外,企業改革不斷深化,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明顯進展,其中,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在穩步推進。

    或將有更多混改案例

    2018年,中國央企集團層面「混改」或將增添新案例。新華社報道指出,2017年,中國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初步形成「突破」之勢,在電力、石油、天然氣、民航、電信以及軍工等領域開展「混改」試點,引入各類投資者40多家、資本超過900億元。同時,2018年,將選擇具備條件的央企推進集團層面股權多元化,探索有別於國有獨資公司的治理機制和監管模式。

    據報道,國務院國資委15日在北京召開中央企業、地方國資委負責人會議,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在會議上指出,將積極推進主業處於充分競爭行業和領域的商業類國有企業「混改」,進一步推動重點領域「混改」試點。同時健全「混改」企業治理機制,探索優先股、特殊管理股制度。

    中國人民大學國企改革與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李錦亦表示,圍繞著做大做強國有資本、培育世界一流企業的目標,2018年是一個重組的大年,混改也將向縱深發展,混改試點將向大規模試點發展、由央企向地方國企擴圍。李錦認為,下一步國企混改可能展現戰略投資更活躍、試點引領更突出以及更注重形成新的經營機制等特點。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