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以政治建設為綱從嚴治黨
2018年 01月 17日 02:08    香港商报
 

  以政治建設為綱從嚴治黨

  「要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重申了政治建設在新時代黨的建設偉大工程中的突出地位,對新時代黨組織和黨的領導干部講政治提出了明確要求,為我們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指明了路徑和方向。

    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講政治是一以貫之的要求。黨的十九大報告將黨的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提出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作為統領黨的建設全局的根本性建設,這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理論的重大創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講政治是我們黨補鈣壯骨、強身健體的根本保證,是我們黨培養自我革命勇氣、增強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殺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徑。站在新的歷史方位上,我們黨要抵御外部風險、應對各種挑戰,帶領全國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就必須旗幟鮮明地講政治,鍥而不舍地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保證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

    黨的歷史、新中國發展的歷史都告訴我們:要治理好我們這個大黨、治理好我們這個大國,保證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至關重要,維護黨中央權威至關重要。維護黨中央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必須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做到令行禁止;必須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們要認真貫徹習總書記的講話要求,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作出的決策部署,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對黨忠誠老實、與黨中央同心同德,聽黨指揮、為黨盡責,任何時候任何情况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穩、靠得住。革命理想高於天。

   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思想建設,要求我們樹立遠大的政治理想,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沒有遠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離開現實工作而空談遠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我們要深刻認識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辯證關系,既不能離開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現實工作而空談遠大理想,也不能因為實現共產主義是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就諱言甚至丟掉遠大理想;要加強黨性鍛煉,不斷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貫徹黨的政治路線,落實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定黨員理想信念的重要抓手,是解決黨內自身問題的重要途徑,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黨要管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必須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要尊崇黨章,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準則,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要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堅決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堅決防止和反對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堅決反對搞兩面派、做兩面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必須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制度,堅持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既充分發揚民主,又善於集中統一。我們黨的制度有千條萬條,最根本的就是民主集中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它正確規範了黨內政治生活、處理黨內關系的基本準則,是反映、體現全黨同志和全國人民利益與願望,保證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正確制定和執行的科學的合理的有效率的制度。因此,這是我們黨最大的制度優勢。」我們要健全各項具體制度,切實推動民主集中制具體化、程序化,真正把民主集中制重大原則落到實處,促使全黨按照民主集中制辦事,促使各級領導干部帶頭執行民主集中制。

  「沒有正確的政治觀點,就等於沒有靈魂。」講政治是黨的一切工作的靈魂,不能搞假大空,不能停留在口頭上。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刻認識政治建設在黨的建設中的根本性地位,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不斷增強和保持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堅強有力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強領導力量。轉自《南方日報》原題為《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