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電動單車新國標公示
2018年 01月 17日 02:10    香港商报
 

     電動單車新國標公示

    更快更重更安全

    【香港商報訊】近年來,中國電動自行車行業發展迅猛,內地電動自行車保有量約2億輛,年產3千多萬量。為規範電動自行車行業,工信部和國家標準委昨天公示《電動自行車安全技術規範》國家標準。新標準對電動自行車車速、重量、外形、電池等關鍵指標嚴格規定,明確電動自行車主要用於「短途代步」功能,并要求全文強制執行。

    調高限速限重要求有踏板

    對於新標準的具體修改項目,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司長高延敏介紹說,「新標準將大大提升電動自行車的安全性能,其核心在於堵住了兩大漏洞。一個是,此前的標準是部分條款強制,現在改為所有條款必須強制執行。另一個是,此前許多電動自行車出廠以后有改裝現象,導致速度等指標超出標準規定,因此在新標準中增加了防篡改的要求,防止產品出廠后進行改裝。」

    此外,新規適當提高了兩項指標:將最高車速由20km/h調整為25km/h,將含電池在內的整車質量由40kg調整為55kg,電機功率由240W調整為400W。

    新規還強制要求電動自行車必須具有腳踏騎行功能,這是電動自行車能夠納入非機動車管理的必要前提。在安全性方面新規增加了防火阻燃和淋水涉水兩個方面。

    專家指出,有關標準的根本意義就在於明確電動自行車是非機動車,而不是電動輕便摩托車。電動輕便摩托車屬於機動車,要在機動車道內行駛,駕駛人要取得駕駛資格,車輛要有行駛證和號牌等。而目前超標的電動自行車享受了電動輕便摩托車的速度、載重等便利,卻沒有提供上述相應的安全保障。

    中國已是全球電動自行車生產和銷售第一大國。目前,內地電動自行車社會保有量約2億輛,年產量3000多萬輛。公安交通管理部門的數據顯示,從2013年到2017年的5年間,全國共發生電動自行車肇事交通事故5.62萬起,造成死亡8431人,5年來電動自行車肇事的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均呈現逐年上升趨勢。電動自行車引發的火災也逐漸增多,涉及「超標車」的消費者投訴大幅上升。事實上,超標電動自行車一旦造成交通事故,由於其部分關鍵技術指標超出了電動自行車標準的規定,且動力性能明顯高於其他非機動車,在司法實踐中會被判定為機動車,駕駛人將承擔更多責任。可以看出,新標準是建立在對近幾年電動自行車發生的各類事故進行分析的基礎上。

    存量「超標車」按機動車管理

    對於新標準公布后內地2億輛存量電動自行車的管理,國家標準委工業標準二部副主任王莉介紹說,首先,新標準從發布到正式實施將設置半年到1年的過渡期,給企業一定時間進行新產品研發、生產線調整和庫存產品消化。「新標準正式實施后,對消費者已經購買的不符合新標準的電動自行車,當地政府將制定出妥善的解決辦法,通過自然報廢、以舊換新、補貼、納入機動車管理等方式,在幾年內逐步化解。」。據了解,工信部正在修訂國家標準《電動摩托車與電動輕便摩托車安全要求》,符合該標準的可列為機動車。

    值得注意的是,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長李江平昨天也表示,由於超標電動自行車實質上屬於機動車,酒后駕駛超標電動自行車,會承擔和酒后駕駛機動車一樣的法律責任。由於超標電動自行車生產、銷售企業產品質量不符合國家標準,當事人也可以通過法律途徑要求超標電動車生產、銷售企業承擔賠償責任。「電動自行車作為一種道路交通工具,需要兼顧平衡安全、秩序、效率,但安全永遠是第一位的。」李江平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