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島內求職難90后台青登陸受重用
2018年 01月 17日 02:15    香港商报
 

     島內求職難90后台青登陸受重用

    【香港商報訊】據台灣媒體報道,近日有位台灣「90」后網友在網上發文感叹「生不逢時」,沒見識過「經濟起飛」,「只能領份吃不飽、餓不死的薪水」,引發熱烈反響。大批網友紛紛崩潰泪推,并留下心有戚戚焉的留言。一名同樣是「90」后的網友透露,他在台灣因低薪離職后求職四處碰壁,選擇到上海工作后卻受到企業重用,不到2年時間薪水幾乎比在台灣時翻番。

    台民海外掘金大半西進大陸

    近日有名台灣網友在網上發文,感叹「生不逢時」,不但沒見識過「經濟起飛」是什麼樣子,出社會后也只能領份「吃不飽、餓不死的薪水」,「整天賣肝、上班、下班、睡覺,有時候覺得人生沒什麼意義…」。此文一出,便得到熱烈的附和回響,「位置都被老人占走了,機會很少」,還引來「老人把房價炒高,年輕人反而都在擦屁股」「不像老人一樣,以前機會多,現在年輕人翻身很難」等一連串討論,顯示台灣世代紛爭愈演愈烈。其中,高房價、低薪、沒機會等字眼,幾乎變成年輕人捅不起的馬蜂窩。

    報道稱,愈來愈多台灣年輕人不願意面對台灣低薪的困境,選擇出走到正值經濟起飛的大陸工作。台灣《聯合報》2017年11月民調顯示,台灣民眾赴大陸就業就學意願創近年新高。有4成台灣民眾願意赴大陸就業,較去年大幅增加九個百分點。其中,30歲以下年輕人的「西進」意願由2016年的3成低點增為53%,30至49歲青壯世代也有近半數願意「西進」就業,都比2016年增加九至十二個百分點。另據行政院主計處公布的「民眾赴海外工作人數統計」,2015年赴海外工作人數共72.4萬人,其中,大陸就占了大半。

    登陸工作學習機會多

    一名已到上海工作2年的「90后」就匿名告白,自己是台灣私校中文系畢業,「若非在台灣找不到工作,我也不會選擇到上海工作」,他曾在出版社做編輯,起薪2.5萬元新台幣,每天都是無止盡的加班,最終受不了離職,之后求職便不斷碰壁,在台北幾乎走投無路。

    通過朋友的介紹,他到上海一家專做醫藥互聯網的新創公司擔任文案企劃,雖然當年起薪只有台幣2.8萬元,工作也相當辛苦,但看的到前途。不過2年時間,他的職位就3級跳,現在已是部門主管,薪水約1.3萬元人民幣(約合新台幣4.8萬元),還有配股。此外,年紀雖輕,老闆已授權主導與政府、企業對接的工作,案子金額往往都在百萬人民幣以上。工作充滿挑戰,學習機會很多,這些都是金錢買不到的。

    這位網友感叹,「在台灣沒有公司要我,到了上海,卻被异鄉人看上、重用我」。他說,台灣的職場多數主管為保住位置,不願下放資源,都不敢奢望主管會幫你,不要成為絆腳石就已是萬幸。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