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股收市創新高
2018年 01月 17日 02:28    香港商报
 

  港股收市創新高

  恒指夜期一度冲破32000點

  【香港商報訊】記者吳天淇報道:昨日,恒生指數以全日最高位收市,報31904點,升565點,創歷史新高;距2007年創下的盤中歷史高位31958點亦僅相差54點。與此同時,港股總市值亦創新高,達36.1萬億元。市場亢奮氣氛下,昨有8隻新股同步挂牌,再掀新股集資熱潮。分析認為,港股今年出現高單位數調整屬合理,將有助市場健康發展。

  昨晚,在美股初段創出新高的帶動下,港股夜期指數一度續升至32015點,一舉穿破歷史高點,預示今日極有可能又是港股一個頗具歷史意義的紀念日恒指將再創歷史新高點;留下來的問題將是:創下新的歷史之后,港股將往何處去?

    港交所大漲5.9%成升市火車頭

  近期,港股氣勢如虹。在連漲14天后,恒指前天稍事休息;昨日高開84點后則愈戰愈勇,收升逾500點,2007年創造的歷史高位31958點已近在咫尺。當天,個股升多跌少,全日即市創52周新高股份高達112隻,創52周新低的股份僅33隻,投資氣氛繼續偏好。同日,內地股市亦現全線反彈,上證綜指收升26點或0.77%,報3436點;深成指亦升79點或0.7%,報11386點。

  個股方面,港交所(388)全日升5.9%,是表現最好藍籌股,重磅股騰訊(700)升2.5%。內銀及內房股均現拉升,四大國有銀行升逾3%,農行(1288)繼續受北水青睞,當天南下資金買入3.29億;中行(3988)上揚3.42%,亦創兩年半新高;其他如中海外(688)、華潤置地(1109)及碧桂園(2007)亦升2.5%至3%。內需股當天表現突出,旺旺(151)、蒙牛(2319)等領漲藍籌。惟瑞聲科技(2018)逆市跌3.5%,是跌幅最大恒指成分股。希瑪眼科再升逾四成

  市旺之下,8隻新股昨日罕有地齊齊挂牌上市,4隻主板新股分別是正榮地產(6158)、恒宇集團(2448)、光大永年(3699)及晉安實業(2292);至於四隻創業板新股,分別是ISP Global(8487)、森浩集團(8285)、龍皇集團(8493)及杰地集團(8313)。當天,這批新股幾近全線上升,其中以ISP Global表現最標青,惟恒宇慘變「潜水艇」。

  值得關注的是,新股希瑪眼科(3309)繼前天首日挂牌升76%之后,昨日股價最高見7.44元,全日暴升43%報7.35元,成交達15億元。

    料港股突破高位后現調整

  訊匯證券行政總裁沈振盈認為,港股目前已非常接近歷史高位,惟未必可一舉突破,因31958點畢竟是一個比較大的歷史阻力區,而且港股近期升勢過急,10天平均線與20天平均線相差逾700點,隨時會出現回吐壓力。他認為,不排除港股在突破歷史高位后,再作出調整。至於買賣策略方面,建議持貨者可持續觀望,以10天線作為一個防守位;未入市者則可於近期位置作止蝕位,宜較短線投資,以防市况突變。

  事實上,港股年初至今一口氣升約2000點或7%,投資氣氛漸趨樂觀,吸引到投資者目光。不過,踏入2018年,影響后市因素漸多,包括美國加息、環球貨幣政策收緊等將陸續發酵,市况會較為波動。

     警惕加息及地緣政治風險

  富蘭克林鄧普頓資產團隊副總裁周文輝表示,去年港股升幅主要是大藍籌拉動。雖然相信今年港股仍可有升幅,但預期出現回調的壓力亦較大,因市場一直只升不跌非健康現象,而且加息預期和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市場波動性明顯增加,預料港股有高單位數調整幅度亦屬合理。板塊方面,相信金融股可受惠於今年美國進一步加息,相反公用股則會因加息影響而明顯落后。

  中長期方面,周文輝認為,新興市場企業盈利仍向好,借貸環境亦較寬松,即使估值輕微偏貴,亦有正面盈利重估支撐,故看好新興市場股票。至於環球股市,去年波動性較低,平均跌幅僅約2%,屬逾30年來最低;相信今年波幅會明顯增加,向下波幅有8%亦屬合理情况。

  摩根大通董事總經理兼亞太區副主席李晶則認為,受惠於全球經濟向好,內地經濟增長更重視質量,加上「供給側」改革持續,預料今年中國經濟可增長6.7%,當中消費及服務行業將會造好。她對A股及港股前景感樂觀,因內地企業盈利增長強勁,現時市盈率亦都不太高。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