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李小加冀6月底接受同股不同權IPO
2018年 01月 17日 02:30    香港商报
 

  李小加冀6月底接受同股不同權IPO

  【香港商報訊】記者王理琪報道:為吸引新經濟公司來港上市,港交所提出「同股不同權」改革舉措。昨日,港交所總裁李小加出席亞洲金融論壇后表示,將於農历新年后發表「同股不同權」公司上市細則諮詢,期望6月初公布諮詢結果,6月底正式接受「同股不同權」上市申請。

  李小加透露,包括他在內的港交所同事皆在與一些新經濟公司會面,惟屬於非正式諮詢,旨在更好了解需求,提出有效方案,希望能「將路鋪好,細則寫好」。他說,目前新經濟公司對來港上市表現出強烈興趣。

   「打開大門寫清規則」

  早前,關於內地新經濟公司來港上市傳聞不斷,其中包括內地互聯網巨頭阿里巴巴、螞蟻金服、小米等。被問到目前是否已同阿里見面,李小加未給出明確答覆,稱只有當港交所接納正式上市申請才有意義。

  李小加指,港交所和券商及銀行不同,不會去追求一兩家公司,而是市場平台提供者。港交所從來不刻意追求全球IPO排名,這是市場的事情,完全由市場決定。港交所要做的是把大門打開,把市場道路鋪好,把市場框架搭起來,把規則寫清楚,讓市場決定有多少企業願意來,速度有多快,對哪些公司來上市并不是特別注重。

  他強調,港交所不便談論某一兩家公司上市的計劃,歡迎所有符合條件的新經濟公司來港上市。目前,阿里巴巴、百度、京東是港交所三大上市制度改革中第二上市規則的標的企業,但每家公司有自己的融資和戰略需求與做法,只要有市場需求,將來來港上市是必然的。他還指,香港股市不會因引入「同股不同權」而對小股東投資者保護產生影響。

    望年內推A股衍生產品

  互聯互通方面,李小加指,鑒於A股將於年中獲納入MSCI,2018年將是在港推出A股衍生產品的好時機,并希望可在年內成事。惟他認為,成功推出需具備成熟條件,除了要兩地達成共識外,還要待A股衍生產品市場交投更為活躍。他期望ETF通可於今年內能有決定。

  至於已施行的股票通及債券通,他指,股票通日均交易額由2016年的680億元增至去年的880億元,到今年已有約1360億元;而債券通開年以來,日均成交額站上30億至40億元之間,可見互聯互通已見成效,并形容為「之前播撒的種子,在今年將相繼開花結果」。

  他表示,在內地仍實行資本管制情况下,內地與香港互聯互通為境內外投資者提供了互相投資的通道;作為中國一部分,香港有不可或缺的作用,中國雖有上海、北京,但一些問題仍需香港幫助解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