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樂見港股進取改革創新氣象
2018年 01月 17日 02:31    香港商报
 

  樂見港股進取改革創新氣象

  香港商報評論員李明生

  港股連升紀錄雖告終,但經過僅一天調整,昨再度重拾升軌,大漲超過500點,且攀至31904點,創出史上收市新高,距盤中歷史高位只差54點。在恒指狂牛欲罷不能的同時,另一邊廂,港股市場發展實也頻傳喜訊,系列進取改革創新舉措均在推進之中,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昨透露了詳細時間表,年內預料會有多項新措出台。

  在滬港通、深港通以及債券通的基礎上,兩地股市進一步互聯互通的改革步伐明顯加快;展望今年,李小加表示,ETF通有機會落實,并相信在天時地利人和下,也是香港推出A股衍生產品的好時機;而他早前亦謂,未來的中遠期規劃或會推動新股通及一級市場通。毋庸置疑,滬深港通的先后開放,北水南下乃是恒指愈升愈有的重大動力,此外也刺激日均成交量增至逾千億水平。可以說,倘沒相關改革安排,港股發展恐難達到今日高度。所以,除了股票通,其餘ETF通、衍生產品通、新股通、一級市場通等等的陸續開通,不單是順理成章的必然方向,也肯定有利港股市場發展更上層樓。

  「同股不同權」的創新,李小加昨也帶來好消息,預料農历年后將展開諮詢,最快6月底可接受新經濟公司上市申請。新經濟公司乃推動未來經濟發展的命脈所在,與時并進地積極爭取相關股份來港上市,而非抱殘守缺地排斥創新將其拒諸門外,亦為港股市場繼續向前發展、擺脫不進則退之窘的必然方向。由阿里巴巴撤出香港上市地位,加上百度、京東等舍港投美,無疑為香港股市的新經濟發展敲響警號。現在「同股不同權」終於落實在望,最新市傳估值高達1000億美元的小米已確定來港上市,就連阿里巴巴和京東亦傳擬分拆業務來港上市,這對加強香港作為區內新經濟股的上市首選地的地位,無疑是劑非常立竿見影的強心針。

  這些改革創新其實離不開「進取」二字,標誌着港股市場正在致力加大發展;同時,進取還適用於積極主動地爭取不同公司來港上市方面,這包括招攬2018年度的全球IPO焦點沙特阿美。可望成為全球史上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沙特阿美的估值高達2萬億美元,相當於現時市值最大的蘋果公司的兩倍,也幾乎相當於香港股王騰訊的四倍,其規模之龐大可想而知!消息指,沙特阿美已收窄至只考慮在「紐倫港」的其中一地、兩地又或三地同步上市,其背后原因,當然在於香港乃區內首屈一指的國際金融中心,又是中國和國際之間的「超級聯繫人」,因而擁有獨一無二的優勢,而且特首林鄭月娥還率港交所主席周松崗和行政總裁李小加上月親赴沙特,跟當地國王及沙特阿美董事長等會面倘若沙特阿美最后來港上市的話,特區政府及港交所的進取表現無疑應記大功。

  說到底,港股市場發展近年一日千里,在股市環境不斷強化的前提下,不單大大提高了企業尤其是新經濟股及國際巨擘來港上市的吸引力,境內外不同投資者也愈來愈熱衷在港投資。近期的恒指牛市固然令人欣喜若狂,而港股市場的進取改革創新更令人樂見,也有利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長遠健康發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