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印度新德里不一樣的首都
2018年 01月 17日 02:35    香港商报
 

  印度新德里不一樣的首都

  筆者在2016年聖誕節,曾於印度首都新德里馬哈里斯維德(古法)理療中心住宿十天,感覺身心都健康了,所以翌年再次到訪并住宿兩周,希望能排走一年來積聚在體內的毒素,洗滌身心之餘,順道充電一下。

  抵達新德里國際機場,於海關安全檢查時已見人頭涌涌,仍記起第一次辦理入境簽證已所費不菲,還須排隊等候過關,等了很久才能入境。今次筆者改用馬爾他爵士團的外交護照,只須短短五分鐘便過關,看到旁邊一大堆人還在排隊等候,感覺很爽!

  取回行李后隨即離開機場,已經是晚上九時多,但街上車子仍是熙來攘往。登上計程車后,司機便告訴筆者新德里每天24小時都是這樣子,幸好已興建了非常有效率的地下鐵路,以紓緩路面情况,不然更慘!或許是這個問題,新德里的空氣也非常差,此行筆者須戴上工業安全用的面罩及隨身空氣過濾器,不然在路上亦難以呼吸啊。

  享受過十多天的Oil Massage,排毒療程終於完成。在離開前,筆者出發到CBD市中心購買手信。從地下鐵路到達商場,車程只需約五分鐘;惟從理療中心乘坐一台帶座椅式的電單車,整段路程卻需約十多分鐘,且沿路環境恍如中國農村般,可看到十多頭牛走到馬路中心,農夫趕牛到樹旁吃草,并發現不少人隨便在馬路旁邊小便。其后,經過一條小河時,發現河上滿是垃圾,兩旁像堆填區般積滿發臭的廢物,最令人詫异的,是在這樣的環境下,竟然旁邊還有人居住!

  最慘是空氣中飄散着泥塵,令人看不清楚路况,好不容易抵達地下鐵路口,筆者便到售票處買票,過程還算順利,車廂設備也很先進,就像香港一樣。由於筆者的服裝外貌跟當地人差距太大,車廂內的人都投以奇怪目光,令筆者渾身不自在。

  乘坐三個站后便到達目的地,車費便宜只需十盧布(約1.2港元)。來到Big Bazaar商場中的大賣場,面積不大只有數萬尺,但家居用品、電器、衣服等一應俱全,而且價廉物美,筆者逛了約一個小時已滿載而歸,總共花了二百多港元!

  回程時,筆者猶豫是否坐地鐵回去?然而,發現二號閘口的五台自動售票機壞了兩台,而且人頭涌涌,爭先恐后的,便打算到另一邊閘口看會否人少一些。豈料走了一圈,才發現原來是沒有一號閘口的!一怒之下去找計程車,但司機看到是「外國肥羊」自然都開天殺價,最終還是放弃,回到地下鐵路的自動售票機再排隊買票。

  折騰了大半小時后,終於回到理療中心的房間,筆者雖然累壞了但仍要先洗澡,否則無法休息。這個印度首都新德里,確是給筆者一個低級的印象。

    黎拿嘉教授

  聖約翰馬爾他爵士聯邦大長官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