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社團商情

周駿達:反對DQ議員再參補選
2018年 01月 17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嘉倩報道:「2017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評選活動結果日前已揭曉,評委之一、新界總商會副會長周駿達認為「習近平蒞港視察并出席回歸廿周年慶典」、「十九大召開習近平連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六議員宣誓無效被取消資格」及「港府提西九站『一地兩檢』方案」等大事對香港發展影響巨大。

    周駿達首先提及「六議員宣誓無效被取消資格」,他認為議員在宣誓就職時作出不尊重法律的舉動,被褫奪議席是理所當然,「不是不讓你表達政治理念,但要先做到尊重,不能用違法和不禮貌的方式去爭取,還沒有『入局』就已經做錯,我認為這不是表達政治訴求,是幼稚和譁眾取寵。」他指出,宣誓無效事件也給香港社會帶來警示,重申應尊重國家、尊重法律的觀念。

    對於有被取消資格的議員聲稱馬上投入補選,周駿達予以強烈反對,「要給機會也要等結束了這屆之后,就比如這個學期被趕了出校,怎麼也要等下個學期才能回來。」他不排斥被取消資格的議員往后重新加入選舉,但認為不樂觀,「明白現在的年輕議員對香港有不滿,想表達訴求,但不能僅憑一番熱血,畢竟當議員要考慮的地方是很多的。」

    國家發展藍圖完全可達

    周駿達稱,十九大是全香港市民關注的大事。他形容國家主席習近平是「繼毛澤東和鄧小平之后,第三個有代表性的國家領導人」。習主席的「一帶一路」倡議前無古人,原本不少國家都對亞投行持保留態度,美國甚至阻撓盟國加入,但最終英國、法國、德國都相繼加入,原因在於其中帶來的龐大商機和經濟利益。周駿達認為,按國家目前的發展情况而言,十九大報告中描繪的發展藍圖「完全可以達到」,大家拭目以待。

    猶幸中央沒對香港失去信心

    周駿達表示,雖然近年香港多政治風波及爭議,猶幸中央沒有失去對香港的信心。十九大報告中多次提到港澳事務,并確立「一國兩制」在新時代的新定位,體現了中央的關懷和重視。他指出,中央對香港經濟發展一直大力扶持,自由行已成為香港零售業的命脈,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等將更一步強化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更不用說人民幣國際化、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倡議、香港成為亞投行新成員等帶來的諸多益處,「中央一直『益香港』,大家不能只執着於負面之處,要多想想香港在龐大機遇下的角色定位」。

    「兩地兩檢」所耗時間恐加倍

    「一地兩檢」是近日全城熱話,周駿達身為商人更是分外關心,認同「一地兩檢」勢在必行,有利於經濟民生,「無論是哪一個階層都講求方便,如果一地兩檢我返回內地只需一個小時,兩地兩檢的話恐怕要兩個小時了。」他認為「一地兩檢」是民生議題,不應該過於政治化。他笑言:「他們(泛民議員)不回內地的嘛,部分甚至連回鄉證都沒有,是否推行『一地兩檢』對他們來說根本絲毫沒有影響,但對市民有影響啊!」

    部分主張「港獨」的人士形容是次是「割地兩檢」,周駿達直斥其非,強調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其土地本來就是屬於國家的,根本不存在「割地」的情况,并指出「一地兩檢」在外國早有先例,「美國早就在加拿大機場實行『預先清關』(UnitedStatesBorderPreclearance),在同一個地方就可以辦妥兩個國家的出入境手續,旅客出行非常方便,兩個國家都可以,何况我們屬於同一個國家?」周駿達表示,「一地兩檢」最重要的是明確管制區和條約,「就比如生意合作,雙方寫清楚條款,明確責任,清清楚楚寫下理據,按合約做事,既可共贏有何不可?市民可以提意見,但不應未認真了解就盲目反對」。

    他期待高鐵「一地兩檢」對商界帶來正面影響,「香港是一個商業社會,最緊要是便利,一地兩檢實行以后,回內地可以不用自行駕車,既省時間又省精力,而且運輸方便,有利香港的貿易發展」。

    回顧2017年,周駿達認為香港整體經濟向好,雖然中小企增長稍顯緩慢,但股市、金融、地產等發展勢頭強勁,相信今年經濟能穩中見長,但預計美國稅改和美聯儲加息等將對香港造成一定影響,建議中小企適當進行升級轉型,在品牌上打造優勢,并把握大灣區等發展機遇,找到多領域的合作商機。他又希望政府能繼續改善民生,在房屋政策等方面出力,維持社會穩定,助香港經濟進一步發展。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