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直通南粵

啟動環灣軌道工程
2018年 01月 17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麗青報道:深圳市政協委員,綜合開發研究院(中國深圳)常務副院長郭萬達16日在大會發言上表示,借鑒世界級大灣區的建設經驗,加快啟動環灣軌道建設工程,有助於優化珠三角區域空間結構、促進廣東三大自貿片區融合共享發展、推動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城市群建設。

    環珠江口核心灣區是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區域,也是推進粵港澳經濟深度融合發展和對外開放的橋頭堡,串聯了包括香港機場-前海-深圳大空港-東莞濱海灣新區-南沙-翠亨新區-唐家灣新城-橫琴等粵港澳大灣區主要發展平台,具備優良的地理位置、政策條件和自然景觀。郭萬達在會上表示,目前,珠三角現狀已建和在建城際軌道基本是以「廣佛肇」都市區為核心、廣深和廣珠為走廊的格局,上述軌道線路開通后,與建成核心灣區間「互聯互通」的網絡格局仍有較大差距。

    「一方面,香港、深圳與珠三角其他城市(珠海、佛山、中山、東莞中心區)直接城際軌道聯系較少;另一方面核心灣區仍面臨交通結構單一、東西兩岸聯系不暢等問題,跨江城際軌道項目推進慢,不能滿足核心灣區重大平台間資源高效流通的需求,不利於整合核心灣區發展資源,構建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現代服務業集聚區。」郭萬達就此提出四點建議,包括加快啟動《珠江三角洲地區城際軌道交通網規劃(2009年修訂)》修編工作和《珠三角全域空間規劃(2015-2020年)》報批工作;建議由廣東省政府協調相關各市、香港、澳門加快推進深珠城際軌道、深港西部快軌的規劃建設;加快跨江通道的前期規劃研究工作;加強「環線」沿線用地保障和沿線用地管控。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