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直通南粵

委員籲深港共建世界級科技中心
2018年 01月 17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麗青報道:2017年初,《關於港深推進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發展的合作備忘錄》的簽署,標誌著港深科技合作出現重大突破。在本屆深圳兩會上,粵港澳大灣區內的港深科技合作成為委員們的建言重點。16日,特邀香港委員洪為民在大會發言環節就深港聯手共建世界級科技中心提出了14點建議。深圳政協委員不謀而合,建議港深爭取將落馬洲河套地區升級為粵港澳大灣區國家級戰略平台,將深圳河沿岸地區打造成為國家級國際科技研發中心。早在2007年,深港政府已簽署《深港創新圈合作協議》,提出致力促進科技交流和合作。然而,十年過去了,兩地科技合作仍不盡如人意。在16日舉行的深圳政協六屆四次會議大會發言上,深圳市政協委員、前海國際聯絡服務有限公司董事長、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說,隨著國家謀劃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河套地區的規劃亦達成協議,現在是一個合適的時機重新深入探討深港在科技方面的合作,聯手共建世界級的科技中心。

    14措助建世界級科技中心

    洪為民就港深科技合作提出了14條建議,包括重新激活深港創新及科技合作督導會議、增加深港兩地聯合研發投入比例、提高內地人才港澳入境便利化、簡化過關程序、減少港籍人才在深居留和就業許可障礙、創新香港居民在深圳就業創業的稅收政策、促進跨境科研數據的暢通、提高創科相關物品跨境通關便利化、支持構建香港國際數據安全港等。洪為民特別指出,人民幣跨境問題、科研經費跨境支付問題等創科資金流動障礙亟需消除。

    將河套地區升級為國家平台

    深圳政協委員郭萬達在大會上發言建議推動深圳河沿岸地區深度開放,共建港深科技創新帶。郭萬達認為,在粵港澳大灣區的整體框架下,以河套及周邊地區為起點,推動深圳河沿岸深度開放,共建港深科技創新帶,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豐富和發展「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戰略舉措。郭萬達建議將落馬洲河套地區升級為粵港澳大灣區國家級戰略平台;整合河套地區及周邊區域資源,建設「深圳河沿岸科技創新帶」;爭取國家授權在深圳河沿岸特別是河套地區實行最大的開放政策,進一步取消或放寬香港投資者的資質要求、股比限制、經營範圍等准入,重點在金融服務、專業服務、科技服務等領域取得突破。郭萬達表示,深港兩地可在深圳河沿岸探索建設「CEPA+FTZ」示範區,實行「一攬子」自由貿易試驗區政策,將深圳河沿岸地區打造成為國家級國際科技研發中心、科研成果轉化基地、全國高新科技知識產權保護法律制度示範區和粵港澳大灣區要素自由流動試驗區。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