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半島雙方商參奧板門店再開會
2018年 01月 18日 00:39    香港商报
 

 

    半島雙方商參奧板門店再開會

  朝中社記者罕見列席

  【香港商報訊】韓國統一部昨天表示,在板門店韓方一側「和平之家」進行的韓朝副部級工作會談全體會議結束。據悉,朝方3人代表團中,有一位此前職務不明的朝方代表經確認是朝中社記者金康國。分析認為,此種罕見安排,或許跟此次會談將協商朝鮮記者團赴韓參奧有關。

  金康國身份昨才確定

  據韓聯社報道,會談共持續了45分鐘。雙方各派了3名代表出席此次會議,韓國統一部次官千海成和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副委員長田鐘秀分別擔任首席代表。代表韓方參加會談的還有平昌奧組委企劃事務次長金起弘和國務總理室官員,朝方首席會談代表是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副委員長田鐘秀,其餘兩名代表是體育省副相元吉宇和朝中社記者金康國。韓聯社稱,此前金康國的職務不明,直到昨天上午才確定其身份。

  朝將派出230人啦啦隊

  對冬奧工作會談,韓國統一部表示,雙方還就朝鮮訪問團的規模、入境路線、訪韓期間差旅費用、開幕式共同入場、女子冰球聯合組隊等具體參奧事項進行了通盤磋商。全體會議結束後,雙方繼續進行首席代表單獨會議。據報道,朝方在會議上稱將派遣230人規模的啦啦隊參加平昌冬奧會,並稱有意派代表團參加平昌冬殘奧會。朝方還提出朝鮮奧林匹克委員會代表團、體育代表團、啦啦隊、跆拳道示範團、記者團經由陸路越過板門店訪韓的方案。

  古特雷斯:半島現希望信號

  對於朝方新提出的派團參加平昌冬殘奧會一事,平昌冬奧會暨冬殘奧會組委會主席李熙范表示歡迎,稱組委會已做好各項籌備工作,迎接朝鮮選手。根據此前韓朝雙方和國際奧委會的表態,韓朝周六將與國際奧委會在瑞士洛桑開會協商。

  與此同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當地時間周二表示,近日朝韓對話讓國際社會看到「希望的信號」。有關各方要確保切實推進以和平手段實現半島無核化的進程,只有這樣「希望的信號」才有實際意義。

  古特雷斯當天向第72屆聯合國大會通報2018年工作重點,並在之後舉行記者會向媒體介紹有關情況。他將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作為2018年的工作重點之一,強調在這一問題上,國際社會必須避免「夢遊般」地走進危險境地。他還說,對安理會針對朝核導試驗作出的堅定應對表示歡迎,安理會的有關決議必須得到執行。

  與此同時,中國商務部和國家海關總署昨日聯合發文稱,將全面禁止對朝鮮出口鐵、鋼等金屬,限制對朝鮮出口原油。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