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神職人員涉性侵教宗盼公眾原諒
2018年 01月 18日 00:4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正在南美洲訪問的教宗方濟各,當地時間周二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一個公園內主持大型彌撒,對智利天主教會神職人員涉及性侵犯醜聞,感到傷痛和羞恥。他之後和當地曾受到神職人員性侵的受害人見面,聆聽他們的苦況,又為他們祈禱,以及和他們一起哭泣。

  在過去一周,智利國內有8間教會因為這些性醜聞而受到攻擊。當天的露天彌撒舉行期間,約200名示威者企圖強行入那個公園內,表達對教會的不滿,但被保安人員阻止。當局出動防暴警察發射水炮驅趕示威者,拘捕了數十人。

  智利天主教徒急降

  相比起其他南美洲國家,教宗在智利受歡迎的程度較低。周二舉行彌撒的公園,有一部分區域沒坐滿人。智利民眾最不滿教廷於2015年委任涉嫌包庇神父性侵兒童的巴羅斯擔任智利南部一個教區的主教,他們批評教宗今次到訪,嚴重傷害他們的感受。巴羅斯也有出席周二的彌撒。教宗則期望藉今次行程,修補教會與智利民眾之間的關係。

  教宗說,一些神父和修女是清白的,但他們也受到牽連,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或走到街上時會被人羞辱,他明白他們的感受是多麼痛苦。他及後在聖地亞哥的梵蒂岡使館中和一些性侵受害人見面,安慰他們,並和他們一起祈禱及哭泣。許多民眾對天主教會感到失望,甚至離開教會。本月公布的一項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公開承諾自己是天主教徒的智利人,由1995年的74%大幅下降至去年的45%。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