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31983點!恒指創歷史新高
2018年 01月 18日 01:34    香港商报
 

   31983點!恒指創歷史新高

  港股踏入新時代

  【香港商報訊】記者吳天淇報道:昨天,在一眾內銀股以及騰訊(700)、港交所(388)帶動下,港股由跌轉升,收市升78點,創31983.41點歷史新高點,這是自去年10月突破2015年「大時代」高位28588點之后,終於突破2007年創下31958點的高位。當天,全日成交1782億港元,為兩年半以來單日成交額之最。現階段,市場最關注港股在創歷史新高后將何去何從。

  歷史新高點如約而至

  在去年12月調整過后,港股新年伊始以慢牛姿態重拾升勢,不知不覺已由去年12月初低位的約28000點,跨年累升約4000點(或15%)。

  昨日,在權重股合圍下,新的歷史高點如約而至。當日,「股王」騰訊創新高,收報449元,升1.1%;「牛頭」港交所再破頂,收升2.5%報295.6元;4大內銀股全線報捷,收升0.7%至2.9%,多隻股更創52周新高。另外,憧憬年內推出A股衍生產品,券商股炒上,中信證券(6030)急升8%,中國銀河(6881)升5.6%,海通證券(6837)升4.4%。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楊玉川指,港股歷時10餘年再創歷史新高,這個新高代表着中國經濟轉型初見成效,經濟運行風險得到有效控制;展望未來,港股必將在新經濟推動下,創出更加令人矚目的輝煌。

  耀才證券主席葉茂林稱,進入2018年,得益於北水涌進,港股表現勢如破竹,相信33000點指日可待。今年港交所將會推出「同股不同權」、「H股全流通」、「新股通」及多隻「獨角獸」企業排隊上市,港股為新經濟敞開大門,吸引更多優質企業來港,將進一步激活港股。大藍籌抽水預示見頂?

  不過,值得關注的是,恒指創高之際,亦傳來藍籌股「百億」抽水計劃。碧桂園(2007)宣布,將透過配股及發行可換股債券,合共集資234億港元。消息一出,碧桂園股價逆市跌5.5%,成昨日表現最差藍籌,并拖累其他地產股包括萬科(2202)回吐近半成,險守40元。另外,舜宇光學(2382)亦擬發行本金額6億美元於2023年到期的債券。

  回顧2007年10月30日港股創下高位時亦出現「抽水」情况。當年,新鴻基地產(016)以折讓價配售7250萬股,集資約108億元,其后「港股直通車」無影加上其后爆發金融海嘯,恒指次月即逆轉升勢,并反覆下跌至2009年初。

  另外,1997年中電(002)罕有集資高達162億港元,加上當年亞洲金融風暴,觸發樓市下跌,恒指亦跌足一年,直至1998年8月31日,低見6544點始見底,跌幅達61%。

  踏入2018年,環球經濟漸漸復蘇,市場亢奮情緒持續發酵,外圍股市迭創新高,市場普遍認為港股今年目標價介乎32000至36000點之間,即今年目標仍未達到。當中,瑞銀預測較樂觀,估計恒指今年可見36000點,以現價計仍有逾一成升幅。內銀股強勢猶可維持

  騰祺基金管理投資管理董事沈慶洪表示,港股由去年12月低位起至今,累積升幅已大,即使調整實屬正常,而調整幅度料逾1000點,即恒指有機會下試30200至30300點。不過,他重申,資金仍充裕,且北水方向未變,仍利好大市。惟藍籌配股令市場有戒心,料碧桂園股價短線已見頂。他建議投資者持續留意其他藍籌會否亦趁市旺抽水。

  康證有限公司董事黃敏碩認為,港股短期或隨美股出現見頂或喘氣迹象,投資者不須心急入市,可等恒指回落至10天線(31200點)附近見到支持再作考慮。對於內地普惠金融定向降準將於下周四全面實施,或令相關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下降0.5%至1.5%及釋放約3000億元人民幣資金,他認為將有助內地銀行維持強勢,內銀估值仍有修復空間。券商股方面,因憧憬A股納入MSCI,亦可持續看好。

  瑞信亞太區投資策略師邵志銘表示,2018年迄今分別有20億及30億美元外資和「北水」流入港股,基金已作部署,短線應不會急於散貨。他認為,市場大致消化加息利空,美元短期仍偏弱,可持續吸引外資流入港股;另外,由於H股經歷過去升市依然維持對A股折讓近三成,亦會加快資金流入,預料恒指短線有機會上試32500點。他看好內銀和內險股,消費股如電動車、啤酒及體育用品股亦可留意,惟科技股就算盈利增長亮麗亦應待回調才追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