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11年2高點:港股的不變與變
2018年 01月 18日 01:34    香港商报
 

  11年2高點:港股的不變與變

  2007年,港股曾創歷史高點。當年8至10月間,恒指幾乎日日暴升,每天成交額超千億如家常便飯,恒指3個月內狂漲10000點,終於在10月30日創下歷史高位31958.41點。與11年前何其相似,如今港股亦創新高,其中「北水」極大的推動力居功至偉。「北水」之功未變

  2007年8月,內地監管當局稱,將以天津為試點,嘗試允許境內居民用外匯或人民幣購匯方式直接投資香港證券市場,「港股直通車」由此叫響。此消息一度讓內地投資者陷入瘋狂,不少人涌到天津開戶;另一邊廂,本港投資者更憧憬「北水」源源不斷涌入,於是很多人在高位投注,推動港股連連爆升。

  10多年滄海桑田。恒指如今又站在歷史新高點,卻早已「物是人非」。投資標的有變

  2007年,港股市場一度是中國移動(941)與豐控股(005)的「天下」,兩股分別占有恒指權重的15%與12%。如今,中國移動早已退位,豐與騰訊(700)成為新的恒指「雙雄」,恒指權重分別為10.08%與9.59%。特別是騰訊,11年前市值一直徘徊於1100多億元,如今已飆升至4.25萬億元,為當年的38倍多。

  11年前,投資者對電信行業追捧有加;如今,電信股已經降溫,更多人將興趣投至科網與保險以及地產行業。投資價值有變

  從市場角度而言,以平均市盈率看,2007年10月高點時,港股市盈率一度達24倍,而現時恒指市盈率僅14倍左右,比10年前低了約60%。同樣,2007年平均市净率達至3.7倍,如今市净率僅為1.4倍,亦遠低於11年前的水平。很顯然,當前港股更具有投資價值。風險認受有變

  2007年港股創高之際,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一番言論令「港股直通車」來了一個急煞車。溫家寶指「港股直通車」要考慮多些問題,大量資金涌入影響港股穩定,內地投資者并不了解港股,需進行風險教育。「港股直通車」煞停,令恒指大瀉,再加上之后爆發的金融海嘯,恒指一度大跌67%至2008年10月底的10676點低位。

  反觀去年以來,內地投資者已可通過「深港通」與「滬港通」投資港股,且「深港通」與「滬港通」已經開通不短時間,今時投資者遠比當年「港股直通車」時代要成熟許多。

  香港商報記者李映萱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