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吼中」港網企拓海外
2018年 01月 18日 01:46    香港商报
 

  「吼中」港網企拓海外

  由GOGOVAN與「58速運」合併,直到開飯喇(OpenRice)獲螞蟻金服入股,反映香港的「新經濟」(New Economy)企業逐漸趨向成熟,已是不爭事實。內地資金願意投資香港網企,究竟是看中它們是隻生金蛋的鵝,還是另有用途,助其自身業務發展?

  毫無疑問,GOGOVAN與OpenRice同樣是香港具標誌性(Remarkable)的「新經濟」企業。上述企業與互聯網共生,在互聯網日益壯大時扶搖直上,它們獲得垂青,成功引入背景強勁的投資者,絕不教人意外。

  助內地網企走到海外

  大家要留意的,反而是中資併購香港「新經濟」企業的意義。OpenRice引入螞蟻金服為策略投資者,表面上是藉引入其為少數股東,為日后可能上市鋪路,但深層次的意義,反而在於香港「新經濟」企業的成功營運模式,可讓內地網企借鏡,助其拓展內地及香港以外的業務。

  必須知道,即使騰訊(700)、京東、阿里巴巴風行內地,但內地與海外市場在文化及營商模式等方面,存在一定程度的差异,若要冲出內地、踏足全球,香港絕對是它們的「踏腳石」。香港「新經濟」企業承襲海外營商模式,但文化上則與內地靠近。這不難理解為何內地「新經濟企業」持續銳意併購香港網企。相信在可見將來,GOGOVAN與OpenRice的案例,只會越來越多。

  香港商報記者鄺偉軒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