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追高息股應防賺息蝕價
2018年 01月 18日 01:59    香港商报
 

    追高息股應防賺息蝕價
   
港股昨日終創歷史新高,突破31958點,惟市盈率仍只得16倍,難怪不論機構投資者或散戶都看好后市。相對於追求高回報,有食息一族鍾愛高息股,賺取穩定現金流。然而,如果選股不慎,大牛市反而是他們的「英雄塚」。
    香港商報記者林展鋒
   
自金融海嘯后,各國奉行低利率政策,令全球利率水平走低,即使美國多次加息,但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仍在2.5%水平,故近年不少投資者主張買入高息股,以賺取穩定現金流。截至周二,本報在全港2125家上市公司中,發現有498隻股份的股息率達3%,即高於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名義無風險利率)約0.5個百分點。但并非每一隻股份都可作長線收息用途,假如誤中高息陷阱,投資者可能要面對賺息蝕價的情况。陷阱一:防中止派息留意三大指標
    派息的原意是將企業所賺取的盈利與股東分享,但企業亦有權因應業績、資產負債表、現金流等狀况而調整派息政策。企業有可能隨時減少派息,甚至中止派息,屆時投資者不單止失去股息收入,更有可能受消息影響而拖累股價下跌。以國泰航空(293)為例,早年受燃油對冲虧損影響令燃油成本上漲而拖累業績,去年上半年更狂蝕20億元,故此股自去年起停派股息,假如投資者早年買入以作收息用途,相信已蒙受一定損失。當然,這個例子比較極端,但曾因業績欠佳而減少派息的例子實在是比比皆是。
    股票本來就是較高風險的投資,因此要購入完全沒有風險的收息股可說是沒有可能。投資者可以留意股票的派息比例、派息政策及過往派息紀錄,來追踪股份的派息能力。派息比例是指每股派息占每股盈利的百分比,故派息比例越高就代表企業越「豪爽」,但企業要健康成長,就必須預留盈利的一部分再作投資,以賺取更多的盈利,所以如果該股的派息比例達80%至90%,甚至會高於100%,即所派發的股息高於該財年的盈利,就并非健康迹象。從另一個角度看,如果派息比例過高,亦代表未來增加派息的機會下降。
    因此,要了解一家企業的派息比例及未來股息率變化,不妨參考企業的派息政策。有些企業的管理層會於分析員會議、記者會或於年報中透露派息方向,例如保證把盈利的某部分作派息,投資者可以多留意新聞或自行閱讀年報,近年本地地產股遠東發展(035)的管理層,就在不同場合表示會將派息比例保持在30%左右。而即使公司沒有公布派息政策,投資者亦可自行參考其過往派息紀錄來估計未來的股息收益,但此法只適用於業務穩定的公用股,或有明確派息規定的房託基金(Reits),否則就難防企業突然改變派息策略。陷阱二:勿貪特別股息防賺息蝕價
    上市公司除了會分發股息外,有時候亦會就着特別情况分發特別股息,例如企業於年內錄得一次性收益、業績理想,以及特別周年紀念等。由於特別股息的金額會較一般股息高出多倍,所以令該股的總股息突然上升,但大部分特別股息只會分發一次,并不會每年分發。不過,在報價網站所顯示的股息率中,會將一般股息及特別股息一併計算,假如投資者沒有留意而買入這些股份,很大機會不能賺取預期的股息回報。
    另外,不少「好息之徒」都會在公司宣布派特別股息后買入股份,但這些股份的股價已在宣布派特別股息后立即見漲,假如這時追入股份,即使能收取特別股息,股價亦會因失去派特別息的憧憬,而不會在除净后亦升至先前的高位,有時候甚至會下跌。例如招商局港口(144)去年8月宣布派特別股息,連同中期息共1.57元,消息公布后該股急升5%,但在除净當日卻倒跌5%,可說是典型的賺息蝕價。陷阱三:空穴必來風高息定有因
    股息率除了代表股息的收益比例外,某些情况下亦能反映股份的估值,因為計算股息率的方法是將每股派息除以每股股價,可見股價高低亦是影響股息率的因素,因此股息率是反映股份估值的另類指標。以內銀股為例,在中行(3988)、工行(1398)、建行(939)的三大內銀中,市場一直認為中行的股價較為落后,其中一個說法是因為其股息率比工行及建行高,故估值上會比較吸引。
    但正如股神巴菲特所言,「股票市場在短期內是投票機;但長期來說,則是稱重器」。市場人士之所以沒有買入這些高股息率的股票,其中一個原因是其企業前景,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利豐(494),股息率有17.18%,但該股因電商崛起而被分薄利潤。因此,投資者在選擇高息股時應做足功課,確保該股的前景穩定,才可買入作長線持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