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滴滴共享單車平台上線
2018年 01月 18日 02:03    香港商报
 

     滴滴共享單車平台上線

    小藍單車將陸續「復活」

    【香港商報訊】1月17日,滴滴共享單車平台正式上線,第一批城市為北京和深圳,目前該平台包括小藍單車和ofo小黃車,其中小藍單車為免押金騎行。用戶通過滴滴出行APP單車標簽欄即可解鎖使用單車。滴滴方面表示,除了免押金騎行,滴滴還將攜手城市管理者以及其他合作夥伴,共同優化共享單車使用流程和停放秩序,讓共享出行事業實現可持續增長。未來,滴滴共享單車平台將登陸其他城市。

    小藍單車重新回歸城市

    1月9日,滴滴出行、小藍單車以及小藍單車聯合創始人李剛發布公告稱,小藍單車將託管給滴滴出行。

    滴滴出行方面稱,經過滴滴維修后的小藍單車將陸續重新回歸城市。通過新小藍單車實體照片來看,小藍單車的二維碼及提示信息均已改變,用戶需要使用滴滴出行APP來使用單車。

    根據託管安排,小藍單車的品牌、押金和欠款等各項事務仍歸屬於小藍公司。滴滴將提供「小藍單車APP用戶押金、特權卡及充值餘額可轉換為等值滴滴單車券和出行券」的備選方案,用戶可自主選擇,或與小藍公司繼續溝通其他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原ofo執行總裁付強回歸滴滴,出任滴滴出行高級副總裁。與小藍單車一起登台亮相的付強稱,滴滴希望通過共享單車平台升級短途出行戰略,為「最后三公里」用戶提供更豐富的出行選擇、更良好的出行體驗,并以此不斷完善滴滴的一站式出行平台建設,讓出行更美好多彩。

    ofo摩拜車輛數據向政府開放

    ofo小黃車昨日發布首個車輛數據管理平台,與政府共享單車運行數據,上海成為首批接入城市。ofo小黃車宣布上線全新的「奇點」城市慢行交通管理平台,將ofo人工智能大數據信息向政府開放,包括單車數量、分布區域、熱力分析等多種數據信息。

    ofo小黃車上海相關負責人馬郡稱,目前全國已有超過20座城市正式簽約接入該管理平台,去年12月已初步完成與上海市交通委的數據對接,未來該平台還將向全國更多城市開放。馬郡稱,這是全球首個政企共享共治的共享單車車輛數據管理平台,旨在促進中國共享單車行業探索出政府和企業共治共贏的城市共享單車管理模式。

    此外,摩拜單車昨日亦宣布,將開放海量出行大數據,在確保用戶隱私和數據安全的前提下,通過與政府部門、科研機構等合作,共同推進共享單車精細化、智能化管理,并在城市規劃、綠色出行、可持續交通等領域發揮積極作用。

    滴滴共享電單車「街兔」曝光

    此外,昨日有消息稱滴滴推出電單車產品「街兔電單車」,押金為99元。對此,滴滴方面表示不予評論。

    根據街兔APP資料顯示,其運營企業為杭州青奇科技有限公司。該公司法人為徐竹春,註冊時間為去年9月29日,註冊資本5000萬元人民幣,是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滴滴母主體)100%控股的企業。

    此前有滴滴內部人士透露,滴滴已在杭州成立代號為「黑馬」的事業部,主攻電動汽車和共享電單車。據悉,滴滴內測共享電單車意在搭建中短途出行版圖,其中,共享電單車主攻2-8公里的出行範圍,共享單車主打1-3公里的出行範圍。

    值得一提的是,之前交通運輸部等10部委此前曾聯合發布的有關共享單車的指導意見中明確提出,不鼓勵發展共享電動自行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