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央企成績亮眼仍有瑕疵
2018年 01月 18日 02:04    香港商报
 

  央企成績亮眼仍有瑕疵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麗娟報道:國資委昨日在國新辦通報2017年央企經濟運行情况。國資委總會計師沈瑩介紹,98家央企2017年實現營業收入26.4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3.3%,實現利潤總額首次突破1.4萬億元,同比增長15.2%,經濟效益增量和增速創五年來最好水平。

  嚴格整改央企作假賬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面亦成效顯著。沈瑩介紹,央企持續加大去產能力度,提前超額完成了全年目標任務。其中,累計完成超過1200多戶「處僵治困」任務,其中約有400戶實現市場出清。沈瑩稱,處置「僵尸企業」是解決企業結構性矛盾,推動中央企業向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措施。「這些企業普遍經營困難,有的經常停產、有的持續虧損、有的資不抵債,長期占用大量資源,對中央企業整體的經營效率有很大的制約。」沈瑩透露,國資委此前對中央企業所屬子企業做了摸底,研究確定「僵尸企業」和「特困企業」標準,并按照標準確定了2041戶「僵尸企業」和「特困企業」,計劃用三年時間完成上述企業的「處僵治困」工作。對於審計署抽查20家央企,其中18家都有作假賬的情况,沈瑩表示,從量上來看,收入、利潤不實部分分別占比0.8%和1.7%,可見整體央企信息品質還是比較高的,對真實性沒有實質的影響。但是國資委高度重視,針對減資準備計提不充分的問題進行了認真梳理,逐戶約談企業負責同志,特別是對分管財務的領導同志進行約談,要求對這些問題要嚴格整改,特別是要在長效機制建設上下功夫。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