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挑戰特斯拉法拉利擬推電動超跑
2018年 01月 18日 02:2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法拉利公司CEO馬爾喬內當地時間周二在北美國際汽車展上宣布,計劃推出一款全電動超級跑車,挑戰特斯拉。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早幾個月前,馬爾喬內對電動汽車仍持保留態度,他質疑電動車不見得比傳統汽車更環保節能,更直言「電動車救地球是無稽之談」。

  先嘗試推油電混合車

  馬爾喬內當天表示,法拉利公司已擬定好計劃,將先推出油電混合車,有此基礎後,進一步生產純電動車相信就不困難。此外,法拉利預計明年或後年推出旗下首款運動型休旅車(SUV),馬爾喬內指該車型將會是「市面上跑最快的SUV」。

  對於目前的電動車巨頭特斯拉,馬爾喬內表明要對後者「下戰書」,他說:「無論特斯拉生產了什麼樣的高端電動車,其他車商也能做。」但如果要打造電力推動的超級跑車,法拉利會拿下第一名。然而,目前特斯拉推出的電動車銷量實在驚人,Model 3在發售之後預定訂單很快就高達50萬輛。這讓其他車商非常之嫉妒。

  CEO態度數月內大變

  馬爾喬內還領導另一家汽車業巨頭:快意佳士拿(法拉利是近年從快意佳士拿獨立出來的)。無論是對於他自己還是對於這兩家汽車公司而言,馬爾喬內那雄心勃勃的電動車計劃都代表重大的方向調整。還在2016年5月,馬爾喬內在日內瓦車展上公開表達了對純電動版汽車的拒絕。畢竟,那時候純電動汽車的概念並沒有像現在這樣深入人心。

  甚至三個月前,馬爾喬內接受美國CNBC訪問時,對電動汽車仍持保留態度。他質疑電動車不見得比傳統汽車更環保節能,認為應全面分析電動車製造及生產過程的環境成本,更直言「電動車救地球是無稽之談」。據當時消息,法拉利並無生產電動車的規劃,法拉利遠東暨中東區CEO柯內希特爾及一眾車迷都認為,電動車根本不符合法拉利的品牌形象。

  不過僅幾個月時間,馬爾喬內的態度便來了大轉變,他更預測,2025年汽車總銷售量中,傳統燃油汽車所佔比例將減至一半以下,逐漸為油電混合車、電動車、燃料電池車所取代。而以往根本不把電動車當一回事的跑車大廠,現在也摩拳擦掌,準備加入電動車的戰局。這使得法拉利也不得不作改變。

  缺引擎聲 粉絲難接受

  然而,一些傳統的粉絲卻未必如馬爾喬內這樣子想。CNBC引用一位法拉利車主的話稱,沒有了傲慢張揚的引擎聲,一輛純電動法拉利就像是一個「3D打印的甜甜圈」。

  這就是說,法拉利在電動車之路初期或許會遭遇一些不順利。因為對於一些純粹主義者來說,電動法拉利雖然可能會完全保留法拉利的經典外觀,但它並不是真正的法拉利。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