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專家籲設歐元區共同「安全資產」
2018年 01月 18日 02:2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昨天,多名法國及德國重量級經濟學家加入有關加強歐元區抵禦危機能力的論戰,呼籲制訂新的財政規定,並創造一個虛擬的歐元區「安全資產」。

  可大幅改善金融穩定性

  據路透社報道,這些提議是為了調和德國與法國立場的落差;在德法兩國試圖為歐盟改革進程注入新動能之際,德國要求加強財政紀律,法國則堅持強化共同分攤風險。來自法國及德國的14位經濟學家,在長達33頁的改革報告中呼籲整頓歐元區財政規定、設立一個獨立的財政監管機構、成立一個歐元區聯合基金、以及創造一個新的歐元區虛擬「安全資產」,為投資人在主權債券之外提供另一個選擇。

  經濟學家們指出,落實這些改革措施將徹底改變歐元區,大幅改善歐元區金融穩定性、政治凝聚力、以及為歐元區公民實現幸福繁榮的潛力,同時也能處理成員國的優先要務與疑慮。

  歐銀:暫不改前瞻指引

  歐元區共同債券的構想,可能遭到德國總理默克爾所屬保守陣營的排拒,他們對於為了擴大分攤風險而創造新的工具持懷疑態度。但經濟學家們堅稱,推行這類資產與實施監管限制主權風險集中並行,將有助於順利擺脫過度集中本國公債。

  此外,歐洲央行副行長康斯坦西奧昨天表示,不會立即改變前瞻指引,並指沒有看到通脹風險,不應過早地遏制經濟增長。然而在去年12月貨幣政策會議紀要顯示,歐洲央行可能考慮在2018年初逐漸調整前瞻指引,以反映經濟增長前景的改善。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