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團體倡貨櫃碼頭建上蓋起樓
2018年 01月 18日 02:37    香港商报
 

  面積相等16個美孚新恏或9個太古城

  團體倡貨櫃碼頭建上蓋起樓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煒強報道:覓地建屋是本屆政府的重要工作,民間團體「107動力」與港大香港建造及基建創新研究中心昨日提出「嶄新」建議在葵涌貨櫃碼頭建上蓋興建住宅。提出建議的前工程師學會會長周明權認為,方案在工程上切實可行,建成后相等於16個美孚新恏或9個太古城。港大土木工程系名譽教授麥齊光同意建議,認為葵涌貨櫃碼頭位處市中心,在上蓋建屋能物盡其用,值得研究。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去年開始收集民間對覓地建屋的建議,就此團結香港基金曾提出,將葵涌貨櫃碼頭遷往離島,清空原址后可用以建屋。「107動力」與港大建造及基建創新研究中心舉辦分享會,周明權提出更嶄新的建議,他認為,貨櫃碼頭無須遷離,可直接在貨櫃碼頭上加建平台建屋。

    地鐵巴士站上蓋亦一地兩用

  周明權指出,「一地兩用」概念在香港并不新鮮,香港過去亦慣常有「一地兩用」,自70年代起已在地鐵、巴士站上蓋建屋,反問為何在貨櫃碼頭上不行。他指,葵涌貨櫃碼頭占地約283公頃,估計當中約200公頃可以加建平台,再興建住宅,預料發展規模相等於16個美孚新恏或9個太古城,可容納數十萬的人口。

  他又指,相比遷走貨櫃碼頭后建屋或填海,直接在碼頭上蓋建屋來得更省時;與一般的發展項目一樣,上蓋建屋同樣需要興建平台、地基,故估計工程造價與一般的地盤相若;而且涉及的土地業權問題亦比收回農地、棕地簡單。

    堆貨區建平台起屋無礙運作

  在具體操作上,港大土木工程系客座教授伍漢強表示,建議針對貨櫃碼頭的「堆貨區」,在「堆貨區」約50至60米高的樓底上興建一塊大型平台。平台上建屋,平台下以架空貨軌取代現有的龍門架搬運貨櫃,故不會對碼頭運作造成影響,而由於只有「堆貨區」的上蓋才會建屋,相信平台建成后,可隔絕下層噪音。

    近海利運組件加快興建速度

  出席分享會的麥齊光亦同意有關建議,認為上蓋建屋的發展模式已沿用多年,包括沙田火炭的港鐵車廠上蓋的駿景園,以及九龍灣站上蓋的德福花園等,認為相關的建築技術已十分成熟。

  麥齊光指,葵涌貨櫃碼頭位處市中心,占地面積大,而且一些建屋上需要的預制組件,亦可從海上直接運到碼頭,加快建屋速度。他認為,如果社會急需用地,這方案可以在較短的時間內,供應更大幅的土地,認為方案值得研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