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遼寧艦南下訓練原路北返
2018年 01月 18日 02:51    香港商报
 

     遼寧艦南下訓練原路北返

    台媒詫未繞島大冷門

    【香港商報訊】解放軍「遼寧號」航母本月4日,離開山東青島母港,穿越台灣海峽,前往南海訓練。台灣「國防部」指,遼寧號16日在數艘軍艦伴隨下,駛入台灣防空識別區,沿海峽中線以西北返,昨日中午駛離台灣防空識別區,續向北航行。島內媒體直言,出乎意料的大冷門。

    再穿台「航空識別區」

    遼寧艦與其護衛艦隻,本月初由青島出發,執行跨區長航。支隊於5日通過台灣海峽,進入南海。由於今年農历春節較晚,外界普遍預期其將在南方水域進行較長時間的訓練,返程時可能經巴士海峽航經台灣東方海域。不料遼寧艦僅在海南島停留一星期,就再度啟航北返,也沒有執行「繞台」。

    台「國防部」昨日下午宣布,遼寧艦與其伴隨護衛艦隻,由南海北上,沿台灣海峽中線以西航行,於16日上午進入台灣海峽,17日中午駛離我防空識別區。這是否代表解放軍首艘國產航母將提前出海測試(外界推測艦名「山東」,原預期農历春節后出海),或其他周邊情勢有關,還有待后續追踪。

    據悉,遼寧艦自2012年成軍后,就以青島古鎮口軍港為駐地,主要在黃海、渤海水域活動。先前在2013年11月、2016年12月、2017年7月,曾三度南下進行跨區長航訓練。遼寧艦先前第一次南下,為期37天;后兩次均不到半個月。

    專家:航母編隊戰力提升

    相較於前幾次,解放軍這次并未事先公布遼寧艦南下的消息。而是台軍在4日率先宣布,遼寧艦進行南下長航,已經通過浙江舟山海域。

    今年1月3日,習近平才親自主持解放軍「開訓動員大會」,強調要加強針對性、對抗性訓練,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準。由於習近平此舉創下由中央軍委首次統一組織全軍開訓動員的紀錄,遼寧艦又隨即率艦隊南下,船上還攜帶首艘大陸國產航母的船員見習,因此格外引人矚目。

    島內各方皆認為,遼寧艦返程很可能再穿越台灣海峽,達成繞台效果。對此,台防務部門還曾聲稱,「已提高警覺,部署機艦加以監控,并將持續掌握其動態。」可見,島內當時曾對遼寧艦恐再次繞台顯得十分緊張。不過,台灣網友卻諷刺:「拜託拜託,台軍千萬繃緊神經,絕不要再有『雄三』誤射的事情了。」

    如今,遼寧艦原路返回,未執行繞台,台媒報道時以「大冷門」為題發文稱,出乎各方先前預料。有分析指出,無論航母編隊南下航線如何安排,萬變不離其宗的一點是,「台灣島內總會引起一片恐慌」,在此之前,遼寧艦就有過「3次遠航」的紀錄,每次目的地都包含南海,每次也都引發島內恐慌;最近一次的「遼寧鑒繞台」發生在去年6月25日,航母編隊同樣進入台防空識別區,期間海峽也并無特殊狀况。軍事專家曹衛東認為,遼寧艦航母編隊的作戰能力正在不斷提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