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兩岸10大港僅高雄衰退
2018年 01月 18日 02:53    香港商报
 

  兩岸10大港僅高雄衰退

  【香港商報訊】隔著台灣海峽對望的高雄港和廈門港,經過2017年激烈競爭,廈門港以3萬個標準貨櫃首度超越高雄港。縱觀兩岸10大貨櫃港,大陸的9個港口去年全都正增長,只有台灣的高雄港負增長。據《旺報》昨日報道,綜觀2017年兩岸10大貨櫃港口營運,大陸的9個港口貨櫃輸送量全都增長,增長最快的是寧波的舟山港20.4%最亮眼;上海港則一舉突破4000萬TEU(標準集裝箱),成為全球唯一站上4000萬TEU的超級大港。反觀高雄港則是10大港口中唯一負增長的港口。

  全台吞吐量不及天津港

  台北市楊姓航運界人士指出,大陸以前是世界工廠,現在不但是世界工廠,更是世界市場。2001年時,高雄港貨櫃港世界排名第4,還在上海港之前,當時大陸沒有一個港口排名在台灣之前,如今在18年后,大陸已有7個港口超越台灣,若高雄港貨櫃量持續衰退,2017年990萬TEU的大連港,不但今年會進入「千萬俱樂部」,還可能再度擠下高雄港。航運界人士認為,大陸的內貿需求強勁,光是沿海貨櫃運輸就已形成超級市場;再加上港口升級速度快,台灣難望其項背。以現有高雄港條件,或能吸引中大型貨櫃輪,但「特大型」貨櫃輪就會轉到大陸,因為無論設施和航線便利考量,陸都優於台。若從兩岸整體來看,台灣除了高雄港之外,其他的台中、基隆、台北港,貨櫃年吞吐量都在140-150萬TEU之間,全台各港口一年總量約在1500萬TEU左右,大陸光是排名第6的天津港就超越整個台灣。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