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全球最大規模敦煌文化展驚豔深圳
2018年 01月 18日 02:57    香港商报
 

  1:1復原石窟震撼感官

  全球最大規模敦煌文化展驚豔深圳

  敦煌,是全球最大的藝術寶庫之一。因此有人說,看了敦煌莫高窟,就等於看到了全世界的古代文明。然而對於都市人來說,去遙遠的敦煌看莫高窟并不容易。日前,全球最大規模敦煌文化展「神秘敦煌」空降深圳歡樂海岸,以360度、1:1臨摹真實還原,為參觀者帶來全方位沉浸式震撼感官體驗,近距離感受敦煌藝術,不出深圳也能觀賞7座極具藝術價值的1:1臨摹石窟及涅槃臥佛等近百件國家重點文物,仰望絢爛的「飛天壁畫」。據悉,該展覽將持續至3月30日。香港商報記者王曉蕾

  可以「觸摸」的藝術

  敦煌藝術是中國最偉大的藝術瑰寶之一,為全面認識中國藝術史提供了豐富而珍貴的資料。為了保護世界文化遺產,敦煌莫高窟越來越多的石窟將不再對外開放,即使開放的石窟,也不能拍照、觸摸,甚至因為減少光線損壞文物的原因,現場昏暗的環境也增加了觀展的難度。

  呈現近百件「無價之寶」

  這場「神秘敦煌」文化展,共展出近百件無價之寶的國家重點文物,以精湛技術把在敦煌莫高窟也無法觀看到的7個極具藝術意義的1:1臨摹特窟還原到展館。不僅可以拍照,還可以在柔和燈光下近距離觀賞,是可以「觸摸」到的藝術。記者了解到,負責特窟臨摹的,都是來自於敦煌研究院的專家,每幅精美壁畫都要花上幾年的時間去完成,是文化也是藝術品。展館現場,更有來自於敦煌研究院的資深專家耐心講解,達到完整的敦煌文化普及。主辦方綻放文創董事長楊鉅澤表示,為了讓深圳與港澳地區更多的年輕人,以沉浸式的體驗感受敦煌的魅力,從而推動華夏文明自信與增進港澳地區對華夏文明的理解與認同;讓新生代家庭有了一次給兒童普及敦煌文化、寓教於樂的機會,是綻放文創投資運營這次「神秘敦煌」文化展的初衷。

  藝術科技演繹世界文化遺產

  除了展出最大的涅槃臥佛以及涵蓋「259窟坐佛像」在內的12件珍貴彩塑作品、「276窟弟子與菩薩」等50幅珍貴壁畫外,展覽還將以精細的技術把6個極具藝術意義的1:1復原石窟搬到深圳。有別於以往的「純平面」觀感,充滿神秘感的沉浸式體驗給予參觀者全方位感官的震撼。據悉,本次展覽首次增加以現代藝術科技為手段的演繹方式,以多媒體手段全新打造「科技蒼穹」,讓參觀者能夠以從未有過的新奇體驗方式,仰望絢爛的「飛天壁畫」。此外,主辦方綻放文創還與騰訊結成戰略合作夥伴,為「神秘敦煌」文化展提供多樣化呈現。其中,騰訊博物官將以AR技術服務「神秘敦煌」文化展,極富創意的現代科技全新演繹世界文化遺產,值得期待;綻放文創攜手騰訊QQ個性裝扮,以萌化敦煌表情包等主打線上傳播,吸引更多年輕人關注敦煌文化,這在敦煌藝術衍生品上也是一個突破;綻放文創聯合騰訊公益,每張售出的門票都會捐出善款,用於敦煌文化的保育計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