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一帶一路

港機構首辦阿聯酋商業峰會
2018年 01月 18日 00:00    香港商报
 

    推介中東核心地帶商貿機會

    港機構首辦阿聯酋商業峰會

    【香港商報訊】記者潘仲男報道:「一帶一路」倡議加強了中東及香港與內地之間的連接,愈來愈多企業及投資者留意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聯酋)的項目。香港中東業務人協會本月15日首次舉辦了「『一帶一路』:中東阿聯酋機會高峰會」,推介在阿聯酋國內的商貿機會。阿聯酋代表團預期,此次高峰會將為企業及投資者開啟一個全新的機遇大門。

    「一帶一路」倡議實施4年多來,取得了豐碩的早期成果,也受到了全球的高度認同及支持。香港中東業務人協會主席梅智杰表示,「一帶一路」倡議令更多中國企業留意中東市場,倘若比喻香港是中國大陸往世界的樞紐,那麼阿聯酋便是中東地區的核心。他在論壇上又提到,內資對中東的房地產及基建等項目特別感興趣,在過去一年收到關於阿聯酋及中東等地區項目的查詢增加了逾10倍。

    阿聯酋與香港貿易額增長強勁

    是次高峰會是首個於中國內地及香港關於「一帶一路」中東區域的大型商業峰會,得到阿聯酋駐香港總領事館全面配合,并獲得阿聯酋政府及私人機構高層派遣代表團出席,推介在阿聯酋國內的商貿機會。阿聯酋駐香港總領事館總領事娜比拉·沙姆希致辭時提到,阿聯酋是香港於中東地區最大的貿易夥伴及出口市場。

    娜比拉·沙姆希說,阿聯酋與香港關系密切,兩地之間的雙邊貿易額,以每年平均14%的增長,由2010年48億美元增至2016年已經達到106億美元。而除了「一帶一路」倡議,迪拜將於2020年舉辦世博,可以預期當地房地產、基建、物流、貿易等各項需求會有更快速的上升。她相信峰會是為企業及投資者,開啟了一個全新的機遇大門。

    雙方將簽投資推廣及保障協議

    娜比拉·沙姆希又提到,「一帶一路」將是21世紀全球經濟增長的關鍵,阿聯酋方面將全面配合,而香港作為一個主要貿易夥伴,亦將會是中東地區連接至這亞洲遠東的一個大門。她續稱,相信大家也知道,香港政府也視迪拜為其中一個策略地點,將於當地設立經貿辦事處,此外,雙方另將簽訂投資推廣及保障協議,可以預期這亦必然會是促進雙方投資的重要一步。

    不過,不少人對中東地區不熟悉,擔心當地政局不穩。阿聯酋代表團當中的阿聯酋阿布扎比第一銀行亞太區環球市場主管兼香港區行政總裁彭智樂在峰會便表示,穆迪評級機構給予阿聯酋的評級為Aa2,展望穩定,在全球中屬最好的一群地區。他又提到,2018年當地的經濟增長預測將有3%,亦較全球平均增速為好。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