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直通南粵

超越香港 深圳仍在路上
2018年 01月 18日 00:00    香港商报
 

    深圳「兩會」期間,靈童就深圳GDP超越香港的問題,詢問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卻沒有一個人認為深圳真正超越了香港,反而在城市管理、社會文明程度、國際化程度、法治化等方面,他們列出了相比於香港,深圳的種種不足。

    作為深圳的主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在最近一次與特邀港澳政協委員會座談時,就明確表示,深圳應向香港學習,對標國際一流城市。

    對標國際一流城市,深圳早幾任的主官就提出過,迄今也有七八年的時間,總體而言,深圳在縮短與國際一流城市的差距,但要說全面超越,還為時尚早。就以香港為例,它是700萬人口,而深圳常住人口超過1500萬,所以人均GDP,香港遠超深圳。

    香港之所以能成為全球金融中心,得益於他的法治。深圳在資本與科技雙輪驅動方面,確有不少東西值得香港學習,但要與港共建國際金融中心,在法治,特別是商事這一塊還需補課,近來深圳將兩大仲裁院合二為一,深圳正在努力致力於法治中國的示範城市,所對標正是香港。

    在城市管理方面,香港也遠比深圳精細化,有位港委叫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因為報告中有兩處提到改善廁所。她說境外人士到中國來,最怕上廁所,現在深圳首先意識到這個問題,并加以改進,值得稱道。但類似這樣的短板,深圳比香港多很多,且不說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差距有多大。

    一位設計師出身的政協委員表示,香港有700人專門從事城市精細化管理的設計,而深圳雖號稱有30萬設計師,但有多少設計師意見會被采納到城市精細化管理。在道路導視方面,外國人在深圳比較難認清方向。深圳能否提供一個外國人宜居的環境,關乎到深圳國際化程度,什麼時候深圳能被稱為國際移民城市,可能就能超越香港了。

    再從社會文明程度來說,在香港的地鐵上絕不會有吃東西喝水的,已形成行為規範,但在深圳的地鐵卻時有吃東西的。諸如此類的不文明行為還有大聲喧嘩、道路上鳴喇叭,在這些方面香港仍然是深圳學習的榜樣。

    在靈童兩會采訪期間,幾乎從上到下,聽得最多的也是,香港仍是深圳學習的榜樣,對標國際一流城市,深圳仍在路上,超越香港不僅是數字上的超越,更重要的是文明上的超越。靈童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