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中國經貿

津高院推多種立案方式
2018年 01月 18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邢寶華報道:記者從17日天津市高級人民法院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天津高院積極踐行司法為民宗旨,努力構建全覆蓋、立體式、多元化的登記立案新模式,積極探索跨域立案、網上立案,切實解決群眾异地訴訟問題,讓老百姓打官司方便快捷。目前,已為實現京津冀三地開展跨域立案做好了充分準備。今后當事人和代理律師網上上傳立案材料,一經審核通過即可實現正式登記立案,紙質材料的提交將不再是立案階段的必經程序,真正做到了群眾足不出戶、動動手指就能打官司。

    據介紹,天津高院積極推行立案登記制改革,先后實行了網上預約立案、網上立案,為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對訴訟服務的新需求,進一步方便當事人异地訴訟,天津高院在原有網上跨域立案系統的基礎上,建成了互聯網和法院區域網絡雙網并行跨域立案新系統,即通過互聯網可以向全國開通跨域立案系統的法院網上提交立案材料;通過法院區域網絡可以向實現區域網絡對接的法院即時提交立案材料。

    天津高院還在總結以往網上立案和跨域立案寶貴經驗的基礎上,出台了《天津法院網上立案和跨域立案辦法(試行)》,在京津冀地區第一次將網上立案和跨域立案的定義、分類、制度安排、操作方式、審查處理等以規範性文件的形式加以明確,取得了具體、可遵照執行的制度化成果。

    天津高院黨組成員、副院長張勇表示,「下一步,我們將按照有關法律法規和《天津法院立案工作標準》、《天津法院審判流程標準》等標準化文件的規定,對當事人的網上立案、跨域立案申請依法審查,構建公正、高效、有序、標準的網上立案、跨域立案流程。同時做好與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的配套銜接工作,探索建立法院立案系統與公安身份系統、工商登記系統等互聯互通,運用大數據有效識別惡意訴訟和違法濫訴」。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