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中國經貿

隴文化強省戰略顯效
2018年 01月 18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陳文智寇剛報道:記者從日前召開的2017年甘肅省文化產業發展大會上獲悉,2017年甘肅省文化企業法人單位數、文化產業從業人數及資產總額三項指標均呈現出穩中有增、持續發展的良好態勢,文化強省戰略逐漸顯效。去年甘肅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確定了建設文化強省的戰略目標。同時甘肅省根據「十三五」文化產業發展規劃總體要求,積極主動搶抓「一帶一路」戰略機遇,藉助敦煌文博會這一國際文化交流平台,利用部省合作機制和國家品牌項目,擴大對外文化交流合作。

    2017年文化產業引資1169億

    據介紹,在剛剛過去的2017年,甘肅省各地充分利用第十三屆深圳文博會、廈門海峽兩岸文博會、第二十三屆蘭洽會、第二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等文化交流平台,積極開展文化產業招商引資活動。全年簽約合同總額達1169億元,到位資金227億元。此外,甘肅省各地依託本地文化資源優勢,積極謀劃產業項目,著力加大實施力度。截至2017年底,全省在建項目共計605個,其中,續建項目304個,新開工項目301個,累計完成投資金額306.46億元。

    甘肅省委常委、宣傳部長陳青表示,今年要著力培育打造一批具有較強市場競爭力的新型骨干文化企業,全省規模以上文化企業總量擬達到330家,此外還要積極做好招商引資工作,力爭今年簽約合同金額達1200億元。

    實施品牌戰略推文化「走出去」

    平台造就品牌,品牌創造效益。陳青表示,甘肅省還要全力將華夏文明創新區和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打造成為甘肅文化標誌品牌,加大品牌保護力度,提高甘肅文化品牌的識別度、知名度、美譽度和牽引度。

    記者了解到,為了推動文化及其產業「走出去」,甘肅省制定出台了《甘肅省推進文化走出去工作實施方案》。同時於去年成功舉辦的第二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來自「一帶一路」沿線51個國家、3個國際組織的582位中外嘉賓以及2100多名參展商、知名企業代表、演職人員參會,同時還於文化年展上展出3500多件文化藝術精品;此外中國(嘉峪關)國際短片電影展、絲綢之路(嘉峪關)文化產業發展座談會等大型活動的舉辦,有效提升了甘肅省對外文化交流與合作水平,擴大了甘肅文化的知名度和影響力。陳青強調,要進一步加強文化商標註冊和品牌管理,對具有地域特徵的民族民俗特色文化產品鼓勵註冊集體商標、證明商標,培育一批凝聚民族文化特色品牌。同時引導文化企業主動註冊商標,開展優質品牌認定、推介、提升工作,加快培育一批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知名品牌。還要加強對老字號、知名商號的保護和傳承,推出一批全國一流、世界美譽的特色文化品牌。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