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中國經貿

北部灣經濟區全面升級 2020年劍指萬億
2018年 01月 18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麗芳報道:記者從16日在南寧舉行的國家批准實施《廣西北部灣經濟區發展規劃》十周年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廣西北部灣經濟區將圍繞推動北部灣經濟區升級發展,著力打造規劃建設、開放型經濟、發展動能、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同城化「六個升級版」,力爭到2020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過1萬億元、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過1萬億元、人均生產總值超過1萬美元。

    2008年1月16日,《廣西北部灣經濟區發展規劃》批准實施,標誌著北部灣經濟區上升為國家戰略。經過10年的發展建設,北部灣港快速崛起,產業布局不斷完善,已形成了以電子信息、石油化工、冶金、新材料、糧油食品等為主的現代臨海工業體系,同時,藉助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的輻射作用,形成了「一帶一路」經西部地區的完整環線和有機銜接「一帶一路」的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北部灣港經濟區不僅成為引領廣西加快發展的核心增長極,中國沿海經濟最具活力、發展最快的地區之一,也成為中國與東盟開放合作交流最活躍、平台最完善、機制最豐富、潜力最可期的先行區之一。

    加速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為進一步提升廣西北部灣經濟區打造「向海經濟」的力度與厚度,推動形成現代化的港口群、臨港產業經濟帶、國際產能合作示範區等多位一體的發展格局。廣西北部灣經濟區還將以北部灣城市群建設為重要紐帶,積極主動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通過推動向東開放,在戰略規劃、產業發展、港口建設、政策設計等方面全面對接粵港澳。北部灣城市群將構建以南寧為中心,以海口、湛江、茂名、北海、欽州、防城港、玉林、崇左為重要節點的「一灣雙軸、一核兩極」框架。同時,繼續深化與粵港澳合作,組織建設好廣西CEPA先行先試示範基地,加快推進湛江-北海粵桂北部灣經濟合作區建設,進一步推進合浦-湛江高速鐵路和浦北-北流高速公路,以及相關碼頭航道建設,全面提升與廣東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水平,促進廣西北部灣經濟區更好更快地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