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港股點解可以連創新高?
2018年 01月 19日 01:28    香港商报
 

 

    港股點解可以連創新高?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港股近日連創新高,驚喜不斷,自前日以31983點報收,一舉超越2007年創下的31958點高位紀錄後,昨日更是突破32000點,繼續將升勢延續,全日成交額進一步升至1963億元,報收32121點,再度刷新歷史高位。股市表現好,自然也得力於背後的強勁動力,最根本一點就是本港和國家經濟持續向好,投資者普遍對香港和內地經濟發展前景充滿信心,這助推了港股市場情緒持續樂觀高漲。

  數字顯示,去年以來,本港經濟增長快速,去年首三季經濟增長3.9%,料全年可達3.7%,是6年以來最快增速;而昨日政府公布的最新失業率更是降至2.9%,是20年以來首次低於3%,基本維持了全民就業水平。經濟表現好,企業盈利增長,市民及市場資金充裕,都會直接推動本港股市升勢連連,一再創新高。

  當然,這一切離不開本屆政府的工作和努力。自上任以來,新一屆政府積極作為,理性務實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盡力避免政治風波,本港近期社會氛圍確實也緩和不少,聚焦關注香港的發展和民生,不再掙扎於爭拗對立之中。而且,政府亦是創新敢為,不斷勇於改革完善本港市場的短板與不足之處,例如,去年年末,助力港交所進行本港市場上市規則的改革,研究引入「同股不同權」以吸引新經濟企業來港。而市場改革信號發出後也讓投資者對於香港股市前景看好,投資信心大增,料當「同股不同權」改革落實,未來有更多高質量的新經濟企業和「獨角獸」來港上市,港股將再創輝煌。

  另一方面,本港股市與國家經濟的發展緊密相連,在港上市的內地企業超過1000家,佔據了市場總值的60%以上,國家經濟穩中向好,昨公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GDP增長6.9%,增勢好於預期,這也帶動了中資金融股走勢強勁,工行、中行、建行、農行等昨都升破頂,接連兩日港股不斷衝破高位亦是得益於這些強勢中資股帶漲,比如「股王」騰訊、內銀股等。而今後隨本港開始接受「同股不同權」上市申請,來自內地的許多新經濟公司,定會讓市場更具活力和動力。由此充分說明,港股離不開國家,離不開內地經濟發展的支持。

  而要論此次港股創下歷史新高的最大功臣,當然是非「北水南下」莫屬了,前日經滬、深港通流入的資金接近40億元,昨日更是增至逾61億元,充沛的「北水」助力推高大市。隨兩地進一步融合發展,再加上內地經濟轉向穩定且高質量發展,開通互聯互通機制,加強與內地的合作,將大大利於本港經濟和市場的繁榮,亦是發展的趨勢,「北水」推升港股就是很好的例子。自「滬港通」、「深港通」開通後,大量的內地資金「南下」湧入本港市場,激活了港股,比如去年就有超過3000億元的資金通過滬、深港通流入。料未來「H股全流通」等開通後亦可進一步助推港股「牛市」。

  因此,要問港股點解可以連創新高?答案是與市場分不開,更與政府工作成效、兩地的經濟發展與融合分不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