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A股機構資金跑步進場
2018年 01月 19日 01:37    香港商报
 

  2017年中國經濟增速明顯反彈的消息提振了內地股市18日的表現,更加速了主力資金進場的腳步。

  數據提振股市信心

  全球牛市忽然降臨,美股創歷史新高之後,英國、印度、巴西股市也創出歷史新高,中國香港股市也在17日突破10年歷史大頂,恆生指數創下31983.41點的歷史新高。

  然而內地股市明顯的弱勢正吸引更多的主力資金進場,而2017年中國經濟的亮麗表現也增強主力的信心。2017年中國經濟增速達到6.9%,這也是2011年以來中國經濟增速持續從兩位數滑落到6.7%後的第一次反彈,雖然還不能就此說中國經濟增速的底部已經探明了,但至少可以說中國經濟增速有望走出下降通道,將在一定區間實現雙向波動。中國經濟增速反彈也有助於扭轉國際預期,此消息符合各方預期,對18日的內地股市走勢也產生明顯的提振作用。18日上證綜指大漲30個點或0.87%,收盤報3474點,顯示本周有效突破去年最高點3450點,上證綜指在追趕全球牛的腳步。

  機構加碼滬強深弱

  但是內地股市在全球牛下的分化進一步加劇,就在大牛的上海股市18日漲跌個股也是基本相當,而深成指僅僅錄得0.14%的微弱漲幅,創業板指更是繼續運行在下降通道。而個股上,深圳股市繼續是漲少跌多。

  近期出現上海股市成交額遠遠超過深圳股市的情況引起了市場各方關注,上海股市多是大盤股、超級大盤股,而深圳股市是典型的中小盤個股集中營。上海股市成交額放量說明開年以來機構資金在持續加碼,機構資金正跑步進場。而大資金首選一定是盤子足夠大,進出都非常方便的大盤股或超級大盤股。所以,上海股市成交額持續放量說明大藍籌行情正持續深入,而中小盤為主的深圳中小板和創業板市場自然就受到冷遇,而這樣的態勢一旦成型,就很難改變。所以內地股市將繼續演繹機構行情,散戶將越來越難以立足。

  2016年3月1日以來的慢牛行情是機構資金主導的大藍籌行情,上證50指數護航的大藍籌行情正將熱錢更多地吸引到上海股市,上證綜指已經有效突破了去年的最高點3450點,正逼近3500點關。而深圳股市受中小板和創業板持續走弱拖累,而無法有效吸引更多的熱錢進來。隨之而來的將是內地股市日趨機構化,機構在股市的話語權將越來越大,深圳股市和上海股市的影響力的差距也將越來越大,內地股市機構化的同時也將日趨國際化。王長久

    链接:

  銀行股走強 滬指「彈」新高

  昨日滬深股指雙雙收紅,上證綜指再度創出本輪反彈新高。「中小創」表現相對弱勢,其中創業板指數逆勢小幅收跌。行業板塊表現顯著分化,銀行股集體走強且整體漲幅逾4%。

  與前一交易日相比,滬深兩市成交明顯萎縮,分別為2677億元和2171億元,總量降至4900億元以下。

  投資者信心指數環比上升6.5%

  中國證券投資者保護基金公司公布,2017年12月中國證券市場投資者信心指數為55.6,環比上升6.5%。

  調查結果表明,投資者對中國宏觀經濟和經濟政策的信心有所上升,對海外市場環境的信心上升幅度最大且重回偏樂觀區間。投資者對股票估值的信心微降,但依然保持在50中性值以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