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史維9月出任科大校長
2018年 01月 19日 02:1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香港科技大學校董會昨日通過,任命史維教授為科大下任校長,由9月1日起生效,接替將於8月31日卸任的陳繁昌教授。史維在回答傳媒問題時指出,自己在不同場合有與中聯辦官員見面,但對方沒有要求學校作任何決定。他指出,中聯辦在香港扮演特定角色,科大與香港不同範疇都有積極聯繫(fully engaged),不能設限不與誰人溝通。

  史維教授昨午在校董會主席廖長城陪同下會見記者會,全程以英語發言。被問到若有學生在校內成立組織討論「港獨」會如何處理?史教授說,會與不同學生溝通,達致共同理解(mutual understanding)。他又提到,支持所有師生追求自己的興趣,不會預設立場去限制,每個教授想做的研究,校方也不會限制哪些可做或不可做。

  現為科大首席副校長及教授

  史教授現為科大首席副校長暨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講座教授。他於2010年8月加入科大前,在美國密歇根大學Ann Arbor分校出任Clarence L.「Kelly」Johnson講座教授及航天工程學系系主任,領導多項由美國政府及機構資助的跨組織研究計劃,涵蓋包括未來太空運輸、生物啟發及計算航空科學等範疇。

  史教授為美國航天及宇航學會及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院士,是多份學術期刊的編輯,亦曾獲多項殊榮,當中包括美國航天及宇航學會2003年Pendray航天文獻獎。史教授為該獎創立以來第二位華人得主,中國導彈及太空計劃之父錢學森於1953年首度獲頒此獎;史教授剛好於他得獎後50年奪得同一獎項。

  獲委任感非常榮幸

  遴選委員會是於獨立顧問公司的協助下,經過嚴謹而緊湊的全球招聘程序,作出推薦史教授的決定。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宣布新校長任命時表示,對於大學未來5年將由史教授領導感到非常高興,深信他的能力和視野,定能助科大再創高峰。

  史教授對獲委任感到非常榮幸,他說:「作為科大的一分子,我深感驕傲。這不僅是由於科大各師生及員工的才幹與熱誠,令一所如此年輕的大學得以於國際上佔一席位;未來,我會致力維繫及促進一個開放而雙向的校園文化,讓每人都能盡展所長,實踐抱負,克服挑戰以回饋社會。」

  史教授出生及成長於台灣,1977在台灣新竹的清華大學取得理學士學位,並獲密歇根大學Ann Arbor分校頒發航天工程學的碩士及博士學位。史教授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並服務多間公私營機構,當中包括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成員及香港科技園董事成員。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