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台連續4年砸百億推AI
2018年 01月 19日 02:39    香港商报
 

     台連續4年砸百億推AI

    【香港商報訊】行政院推動台灣AI(人工智慧)行動計劃,預計從2018年至2021年,每年投入近新台幣100億元預算。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日表示,要讓台灣成為AI創新樞紐及全球智慧科技強者。

    5重點推動大計

    行政院上午舉行院會,科技會報辦公室向賴清德報告「台灣AI行動計劃(2018-2021)」。賴清德在院會中表示,「智慧國家」是行政院五大施政目標之一,台灣AI行動計劃的目標,在於強化台灣既有優勢,以AI加速5+2產業創新;微軟公司上周宣布赴台設立AI研發中心,代表台灣產業環境備受國際肯定,將持續爭取廣納全球人才、企業來到台灣,讓台灣成為AI創新樞紐及全球智慧科技強者。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表示,AI行動計劃經費來源有兩類,一般科技預算及前瞻基礎建設中數位建設的經費,規劃每年投入90億至100億元。科技辦報告指出,AI行動計劃包括「AI人才冲刺」、「AI領航推動」、「建構國際AI創新樞紐」、「場域與法規開放」、「產業AI化」等五項重點工作。

    在AI人才方面,科技辦表示,行動計劃規劃從2018到2021年要培養1000名智慧科技高階科研人才、每年培育智慧科技實務應用人才5000人,并擴大海外AI人才延攬活動,4年訓練相關人才2.1萬人。

    AI領航推動上,科技辦說,將參考美國與日本做法,聚焦研究主題,找到優勢發展項目,并發展政府級AI前瞻研究網絡;建構國際AI創新樞紐方面,將結合「國發基金」及民間創投來扶植AI新創事業,培植台灣品牌的國際級AI企業、設立AI研發基地等。

    科技辦表示,在場域與法規開放方面,如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俗稱金融監理沙盒)、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户用法已完成立法,資通安全管理法、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等正在立院審議中,將給予AI方案實驗空間;產業AI化上,推動AI創新媒合平台,結合5+2產業需求,總計將發展超過100個AI應用解決方案。

    數字化經濟將占半壁江山

    蔡志宏透露,日前國際電商龍頭Amazon赴台設置AI中心,據他了解,Amazon下一步就是要研發現有的AI聲控「ECHO」與各式家電網絡的IoT物聯網認證中心串連的技術,因此台灣有機會變成世界AI樞紐。

    蔡志宏也以國際公司IDC預測指出,到2021年時,全球GDP中有5成、亞太有6成的貢獻來自於數字化經濟,包括數字產品、服務、技術、營運、合作關系等,預計台灣到2021年將有55%的GDP貢獻來自數字服務產品與技術。在創新數字經濟部分,台灣2015年為3.4兆元、預計2020年可達4.8兆元、而2025年可拉抬至6.5兆元,且GDP占比也將從20.3%提升到29.9%。另外,在數字服務部分台灣2015年商機為1.1兆元、預計2020年為1.7兆元、他也預測2025年為2.9兆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