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没默契没商量
2018年 01月 19日 02:40    香港商报
 

     没默契没商量

    蔡英文終於出手了,以卡春節加班機方式反制大陸啟用M503航線。不用想,深綠人士肯定樂壞了:「空心蔡」不只是得把口,強硬反制超有嘎斯。只不過,台灣反制既不合情,也不合理,更不合法,或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該航線不僅在海峽中線西側,更完全在大陸的飛行情報區內,還獲得國際民航組織(ICAO)批准,更何况是國際民航航線,啟用何需台灣同意?

    將商業議題政治化

    而台灣反對的理由所謂飛安疑慮,干擾金門、馬祖航班,完全屬臆想。因為,早在2007年,大陸劃設該航線時,就已回避金、馬往返台灣之間的航線。同時,大陸還與美國等多國航空專家共同完成航線設計及評估,其精度、安全性及可靠性符合ICAO規範。難道民進黨當局質疑ICAO的權威性?

    民進黨當局一味的強調限縮台灣的空間,卻從未思考大陸為何要啟用M503航線及銜接航線。該航線是為了解決長三角地區與東南沿海及南方地區航線擁堵而開辟,同時加上與台島W121、W122、W123航線的銜接,是兩岸較為優化的航線。事實證明新的航線既快捷、經濟,也安全。在此之前,大陸每天往返長三角及珠三角1200餘個航班,只能依靠內陸已飽和的A470航路,造成嚴重擁塞及延誤,正點率僅有46%,亦帶來安全隱患。國際駕駛員協會聯合會負責人甚至致函時任大陸民航局長李家祥,強烈敦促大陸采取必要改進措施,緩解A470航線運行狀態。尤其是近幾年,海峽西岸空域航班迅速增加,航線擁堵情况更加嚴重,必須啟用新航線來舒緩流量壓力,既有利於飛行安全、也可避免航班之嚴重延誤。

    顯然,民進黨試圖將議題政治化,升高對立情緒來壯膽。正如AIT前主席薄瑞光所言,單向飛與雙向飛,對於台灣在軍事與安全的影響上有那麼大差別嗎?

    口口聲聲強調飛安的民進黨,只不過是心理層面對強大大陸的恐懼罷了,才不對等的忽視大陸的飛安和航線擁堵。難道,為了台灣的玻璃心,就要犧牲大陸的飛安?况且,在解放軍機艦頻頻繞島之后,所謂的海峽中線的軍事意涵已失去意義,民進黨的玻璃心早就碎一地了。

    論制裁台必輸

    其實,民進黨較真,更多的是因為2015年啟用該航線時,大陸對馬英九政府釋出善意并作出讓步,不僅暫緩北上航線,更將南下的實際飛行西移6海里。

    如今,大陸不僅沒有和台灣協商,甚至不甩當局的抗議,蔡當局自然覺得不公。只是,蔡當局跟馬政府的根本不同,在於馬英九承認「九二共識」,兩岸也有溝通渠道,而蔡英文不僅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官方溝通也全部中斷。

    民進黨當局批評大陸未和台灣溝通商量,試問,蔡英文單方面破壞兩岸關系,不承認「九二共識」跟大陸商量了嗎?民進黨當局上台以來進行的種種「去中國化」、漸進式「台獨」跟大陸商量了嗎?更重要的是,兩岸政治互信已被蔡英文單方面破壞,無互信又何來商量?面對「台獨」挑釁,就是要硬,更硬。

    至於台當局的反制,恐怕是自傷,因為影響更多的是來往兩岸的台灣民眾及在大陸工作的台商。那些趁著春節去寶島旅游的陸客,如今台當局自我設障,只會讓島內觀光業雪上加霜。再者,一旦打起「制裁仗」,台灣受到的利益傷害遠比大陸更大。

    難怪,台灣強調暫不核准,一是想借機打開兩岸的協商大門,二是不要把話說死,堵死自己的后路。距離春節還有一個月,兩岸較勁,坐等結果。鍾智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