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中國經貿

贛擬打好新時代農業結構調整主動仗
2018年 01月 19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萬柔報道:日前,農業大省江西印發了《關於加快農業結構調整行動計劃》,這將是目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江西省農業結構調整的綱領性、指導性文件。文件提出,到2020年,全省現代農業實現跨越發展,基本形成「產地生態、產品綠色、產業融合、產出高效」的現代農業發展新格局。

    「九大工程」助力農業強省

    據江西省農業廳廳長胡漢平介紹,到2020年,江西省將培植稻米、蔬菜、果業、畜牧業、水產、休镕農業和鄉村旅游等6個千億產業,茶葉、中藥材、油茶等3個超百億產業;培育年銷售收入超10億元的農業龍頭企業100家、超50億元的10家、超100億元的3家;讓科技支撐強起來,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60%以上,農業信息化水平達到60%以上,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到70%以上;讓農業綜合實力強起來,新增農林牧漁業總產值1000億元左右,農林牧漁業總產值達到4000億元以上,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8000元。

    為使目標有質有量實現,江西省將重點實施優質稻米產業發展工程、蔬菜產業發展工程、果業發展工程、茶產業發展工程、中藥材產業發展工程、草地畜牧業發展工程、水產業發展工程、休镕農業和鄉村旅游發展工程、油茶產業發展工程等「九大工程」,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一步調整優化農業結構,提升農業發展質量和效益,推動江西省現代農業強省建設。

    對標九大產業發展工程項目,圍繞中藥材、特色水果、肉牛、肉羊、休镕農業和鄉村旅游等產業,江西省將組建10個產業技術體系,組建產業技術聯盟,全面提升產業科技支撐能力。

    堅持綠色生態興農

    「推進農業結構調整,我們將堅持綠色興農,加快推動農業規模化、標準化、產業化、科技化、機械化、品牌化發展,打造全國知名的綠色有機農產品供應基地。」胡漢平表示,在大力推進農業產業發展的同時,江西省堅持綠色導向,嚴禁破壞生態環境,積極發展休镕農業、鄉村旅游等新業態,挖掘綠色生態財富,加快建設一批高標準、高起點、規模大、市場競爭力強的綠色農業生產基地,全面叫響「生態鄱陽湖,綠色農產品」品牌,讓「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胡漢平同時指出,推進農業結構調整,江西將走質量興農的路子,從源頭抓好農產品質量安全,健全完善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體系,擴大「三品一標」農產品比重,讓江西農產品成為「質量安全」的標簽。堅持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站在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的角度,引導新型經營主體「什麼賺錢種什麼、什麼效益高種什麼」,讓種出來的好產品,賣個好價錢。

    「此次農業結構調整將更加注重小農戶與現代農業發展的有機銜接,打通新型經營主體與小農戶的利益聯結機制,帶動廣大小農戶共同搞調整、共享調整帶來的效益。」胡漢平向記者介紹道。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