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跟隨時代 調整規劃
2018年 01月 20日 00:22    香港商报
 

 

  方潤華

  久居國外的外孫女返港度假,閒談中引用了一句名人格言:「You can't direct the wind, but you can adjust the sail」(你不能改變風的方向,但你能改變自己的航向),很欣慰她能領略此人生智慧,感覺小女孩確實長大了。

  時值科技發展黃金時期

  筆者也很欣賞此格言,應用於各範疇都適合,放諸四海而皆準。例如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文化大革命」令中國經濟瀕臨崩潰邊緣,面對百廢待興局面,鄧小平先生果斷提出「對內改革、對外開放」政策,制訂出實現四個現代化基本路線,這一決策扭轉了國家經濟一直以來對外封閉狀況,並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此乃新中國成立以來一次重大的調整航向。經過卅餘年改革開放,中國一躍成為世界經濟強國,成就有目共睹,鄧小平因而被譽為「駕馭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航路總舵手」,事實證明其方向是對的,正確地調整航向,改寫了一個國家與民族的命運。

  踏入新世紀,迎來科技發展黃金時期,尤其是電腦、網絡等發展 一日千里,對傳統各行各業有很大衝擊,善用資訊科技者如虎添翼,有助提升商貿流程效率,降低成本,還可收集數據以制訂市場策略,當電子商務、網絡營銷等逐漸成為矚目的企業宣傳與營運模式時,傳統營商方向也要及時修正調整,否則變成落後退步。以流動支付為例,香港的八達通20年前已問世,當時比內地遙遙領先,但如今內地的手機支付便利度已遠超香港,成為兩地熱話,可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寫照,最近廿餘年見證經濟市場的變幻,就是一個良好啟示,證明古語「窮則變,變則通,通則達」是對的。

  冀望特區政府高瞻遠矚

  隨着人工智能的急速發展,今後數十年必將是推陳出新、傳統與創新激烈爭持的時代,某些現有行業或職業可能將被淘汰,當然工作並不會消失,只是性質會有不同,面對此無法改變的時代潮流,消極抗拒毫無用處,惟有積極轉型升級,調整人生規劃,跟隨時代步伐、環境轉變及科技發展而前行。

  未來的世界精彩而多變,有專家形容:我們正處於一個極速的新工業革命中。面對迫在眉睫的時代變局,香港能否早先機延續過往輝煌成就,實乃未知之數。除了競爭對手更多更強,香港社會目前的非理性政治爭拗難免拖累政府施政,若少數港人繼續以夜郎自大心態盲目排外、故步自封,阻撓開放合作發展,恐有錯失良機之虞。

  中國亦有諺語:「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教導人們遇到困境時,思維心念一轉,或可豁然開朗找到新的出路。香港目前很多方面停滯不前,很需要大家認清形勢,調整心態,團結一致迎接未來的挑戰。冀望特區政府高瞻遠矚,把握正確航向,重新啟航,迎頭追趕,大家齊心協力再創佳績,相信十年後會有所收穫。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