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高鐵短途票價未影響競爭力
2018年 01月 20日 00:23    香港商报
 

  

    高鐵短途票價未影響競爭力

  李哲

    廣深港高鐵車票收費出籠,由香港西九龍站乘至福田、深圳北、虎門、廣州南,費用分別為80元、90元、210元、260元。消息甫一傳出,馬上被質疑訂價過高,擔心高鐵因此乏人問津,甚至注定淪為「大白象」云云。究竟相關收費標準,是否意味高鐵再沒競爭力?

  高鐵最大效益在中途

  的而且確,為了確保高鐵的最大效益,票價應該由供求關係決定。也就是說,如果高鐵上座率偏低,車廂內出現很多空位,那麼票價無疑應該降低,從而爭取使用率及盈利率的最大化;反之,倘若高鐵備受追捧,一票難求,那麼票價則恐難以下調了。當然,現在高鐵尚未通車,要談高鐵上座率或者言之尚早,不過,以上票價乃按供求估算釐定,亦即當局有信心相關票價具有充足競爭力,並有信心高鐵不會因此空位處處。對消費者來說,固然希望高鐵票價愈低愈好,惟站於市場角度而言,票價則應力求達致供求平衡,既不過高,亦不過低。

  當然,比較現時的直通車之類,乘坐高鐵往上述車站,始終還是相對較貴;尤其是,要到以上目的地,高鐵不比其他交通工具快捷太多,不見得可以較多金錢換來明顯效益。可是,相關說法僅將高鐵純粹定性為「短程」的交通工具而已。就如上街買菜,市民傾向步行;至於要去稍遠地方,則可能以單車代步;而要跨區工作的話,固然就要搭巴士或搭鐵路了。同一道理,目的地若為深圳或其他廣東省內城市,高鐵的「短途」優勢未必特別明顯,車程最多縮短了幾十分鐘以至個多小時。然而,一如歐洲之類的跨境鐵路,高鐵的最大效益乃在「中途」的穿州過省方面,而非純粹局限在深港之間或粵省之內;其中,由於車程拉長了,所以乘搭高鐵所節省的時間,就較坐直通車和坐飛機顯著得多,須以小時而非分鐘計算。當然,如果要去較遠城市,例如北京之類,飛機仍為較佳選擇。故此,單單以香港到福田、深圳北、虎門、廣州南等「短途」車費,就斷言高鐵沒有什麼競爭力,無疑是嚴重忽略了高鐵的「中途」優勢。可惜的是,當局現在沒有一並提供相關「中程」車費,公眾焦點難免落在所公布的「短途」方面。如果市民能夠全面地比較,高鐵跟其他交通工具就不同目的地的價格及車程差異,就應該不會得出上述的片面結論。

  促進交流 車資越低越好

  不過,話說回來,為了確保高鐵「得物有其用」,車資釐定實宜爭取愈低愈好,好使上座率盡量維持在貼近100%的高水平。總之,票價是活的、不是死的,因應實際高鐵供求狀況,來靈活調整車資票價,從而有效促進兩地交流,成本計算之類都放到次要考慮,這誠應作為用好高鐵的背後宗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