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IBM近6年首現增長
2018年 01月 20日 01:42    香港商报
 

 

    IBM近6年首現增長

  雲端業務平平 股價續挫

  【香港商報訊】IBM當地時間周四公布的財報顯示,去年四季度業績略高於預期,收入創下近6年(23個季度)來首度增長,但該公司股價盤後卻下跌近3.6%。得益於稅改,IBM本季度有效稅率將為公司史上最低,但雲端計算業務表現不夠亮眼,令多頭略感失望。IBM近年表現失色,去年全年股價累跌7.6%,遠遠落後大市逾兩成的升幅。分析稱,IBM這間「百年老店」仍在轉型中,不能單靠一個季度的表現判定其已翻身。

  美稅改又成助力

  財報顯示,去年四季度,IBM每股利潤為5.18美元,高於分析師5.17美元的預期。收入為225億美元,按年增長3.6%,同樣高於220.6億美元的預期。在此之前,IBM收入已連續22個季度同比下滑。上一次IBM實現收入同比增長已是在2012年的第一財季,當時也正值CEO羅睿蘭上任後的第一個財季。

  IBM指出,每股利潤中已扣除了與稅改相關的55億美元一次性費用。而在扣除該費用後,最終有效稅率低至6.1%,為IBM歷史上有效稅率最低的一季。如果不是因為如此之低的有效稅率,IBM的季度利潤將很可能不及市場預期。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由於IBM多數營收來自海外,因此美元走疲有助其推升營收,如果扣除匯率影響,IBM實際僅得1%的增長。

  IBM財務總監卡瓦諾表示,公司在實現之前定下的目標方面進度超前,該目標是在今年底之前的12個月內從較新的、快速增長的業務中創造400億美元營收。

  股神落錯車?言之尚早

  IBM的主要股東「股神」巴菲特去年曾公開承認買錯了IBM,並大手減持。監管文件顯示,巴菲特旗下的巴郡公司於去年三季度減持了約三分之一的IBM股票,持股量降至3700萬股,當時價值約54億美元。巴郡目前持有約4%的IBM股權。至於巴菲特是否「落錯車」?目前看來還言之尚早。由於業績不振,去年全年IBM股價累跌7.6%,遠遠落後大市的逾兩成的升幅。就算周四公布出亮麗財報後,IBM盤後股價仍跌近3.6%。

  有分析指出,IBM雲端計算、移動和安全性業務最受投資者關注。這些業務在第四季度為IBM帶來了111億美元的收入,佔所有收入的49%。兩年前這一比例是35%。2017年,IBM雲端計算業務收入170億美元,同比增長24%。四季度雲業務收入55億美元,同比增長27%。然而,評論多認為IBM在過去數年對雲端計算和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的巨額投入,仍未獲得足夠回報,這顯示IBM仍然在轉型過程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