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乘搭國家發展快車 香港經濟更上台階
2018年 01月 20日 02:00    香港商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出席「2017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評選頒獎典禮並致辭。他表示,回顧過去四十年,國家改革開放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香港在改革開放的每個階段都扮演獨特的角色,作出了重要的貢獻;最近十年,香港成為內地深化金融體制改革的「試驗田」。展望未來,他深信國家在邁向高質量經濟轉型的過程,香港可以繼續憑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繼續乘搭國家穩步發展的快車。以下為致辭全文,題目為編者所加。

   陳寅社長、楊健副主任、各位嘉賓、各位工商界的朋友:

  大家好!

  我很高興參加今天的頒獎典禮,與大家一同回顧去年發生的大事,同時一起展望未來。從剛剛公布的評選結果可見,香港工商界朋友去年最關注的十件大事,當中有七項都是跟中港經濟合作發展,以至跟我們國家大事及宏觀的發展策略有關,包括香港成為亞投行新成員、推動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以及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等,可見香港未來社會經濟發展的方向和命運,將會跟國家的發展藍圖和策略更緊密交織在一起。

  近年,我不時聽到一種論調,認為香港與內地的經濟合作越趨緊密,會令香港經濟失去自主性,或失去國際化的優勢。另一方面,有一些人則認為隨國家經濟崛起和走向國際,昔日香港作為國家和國際之間的中介人角色將會逐漸被淡化,失去原來的優勢。我認為以上這兩種看法都未免有失偏頗。

  回顧過去四十年,國家改革開放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香港在改革開放的每個階段都扮演獨特的角色,作出了重要的貢獻。上世紀八十年代初,香港商人率先響應改革開放,把資金、技術、經驗、營銷理念帶入內地,推動內地製造業快速發展,香港自此亦成為外資進軍內地的橋頭堡。到了九十年代,本港工業北移也令我們轉型成為以服務業為主的經濟體。2001年國家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國家貿易總量大幅擴張,進一步鞏固了香港作為全球採購和供應鏈管理中心的角色。

  到了最近十年,香港成為內地深化金融體制改革的「試驗田」,也受惠於國家政策支持而發展成為人民幣離岸業務中心。

  由此可見,在過去近四十年內地改革開放進程中,香港從來都是自主地參與,是一個幫到手的「促進者」,亦在互惠互利下得到相當的益處。在過去近四十年間,當內地實質GDP增長了31倍時,香港的人均GDP亦增長了10倍,其中最近十年香港平均經濟增長率2.9%,比其他先進經濟體高超過一倍;過去四十年,內地貨物貿易總值增長178倍,香港出口亦「水漲船高」,大幅增加了66倍。這些簡單數字,正好反映國家每一步深化改革,都可以成為香港經濟進步轉變的一種動力。

  今天國家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佔全球GDP 15%,對國際經濟舉足輕重。與此同時,香港的獨特角色不但沒有被淡化,反而成為內地企業「走出去」和把國外投資者「引進來」的重要雙向平台。2016年,內地的外來直接投資總額為1260億元,其中香港佔了六成半,所佔比率較十年前多一倍;相對地,內地對外直接投資1962億元,香港亦佔當中近六成,所佔比率亦較十年前多出二十多個百分點。

  各位朋友,展望未來,中國將會繼續是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國家已由高速增長階段,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同時銳意以創新作為經濟動力,致力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和現代化服務業,以及持續深化金融體制改革,確保金融能實實在在地服務實體經濟。只要我們看清楚國家和國際的大形勢,努力提升我們在金融和其他範疇高增值服務的競爭力,大力推動創新科技的應用和發展,我深信國家在邁向高質量經濟轉型的過程,我們可以繼續憑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發揮國際金融中心、高端服務業樞紐和在創新創意方面的優勢,以自己的所長,服務國家所需;並繼續乘搭國家穩步發展的快車,得到更大的機遇,將香港經濟帶上更高台階。

  2018年伊始,在此衷心祝願各位身體健康、生意興隆、事業宏達。

  謝謝大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