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民建聯廿招促落實惠港政策
2018年 01月 20日 02:09    香港商报
 

  與特首會晤提港人享國民待遇建議

  民建聯廿招促落實惠港政策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煒強報道:香港與內地合作愈趨緊密,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各個城市,民建聯多名成員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面,反映香港人對在內地落實國民待遇以及惠民政策的訴求,同時,又提出《促進落實惠及港人政策建議書》,就創業、就業和生活三方面提出20項建議,包括給予內地身份證明、放寬置業按揭限制、及容許港人參軍等。

  李慧攌:會面反應正面

  民建聯主席李慧攌與多位成員,包括會務顧問葉國謙、副主席彭長緯、陳克勤、陳勇、周浩鼎及立法會議員劉國勋、葛珮帆、梁志祥等與林鄭月娥會面。民建聯指,國家近年的發展一日千里,吸引了不少香港人北上工作和生活。但由於歷史和制度的原因,香港人目前仍未能在內地享有完整的國民待遇,以致在內地的創業、工作、學習和生活等方面仍受到不少限制,不利於香港人進一步融入內地。

  故此,民建聯撰寫了《促進落實惠及港人政策建議書》,就創業、就業和生活三方面提出了20項建議,李慧攌引述指,林鄭月娥在每一項建議中都有討論,整體會面反應正面。

    倡發放港人內地身份證明

  在便利生活方面,民建聯建議向不在內地定居的港人發放內地身份證明,或考慮將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經調整后即可作為內地身份證明文件,與內地身份證有同等效用,以便利在內地的教育、工作和生活;放寬置業按揭限制,讓港人在內地承造房貸時能享受國民待遇。

  民建聯又建議,港人看病可享國民待遇,讓居於內地的香港人,可以當地居民收費水平享受公營醫院基本醫療服務;讓香港學生可以優秀的成績,免試就讀內地任何一間高等院校;擴大副學位內地銜接計劃,容許港生就讀內地所有高等院校第三年本科,以擴闊副學位學生的出路。

    助港服務業加快內地發展

  就業方面,建議研究無須香港人接受就業許可制度限制,令他們無須領取就業證即可工作,可以如內地居民般自由選擇職業;及建議由中央政府設立適當制度,讓香港居民可入伍參軍。初時可先容許在內地就讀大學的香港學生應徵入伍,并提供資助,如保留入學資格或學籍,容許退役后再入學,及享受學費減免。

  創業方面,建議撤銷目前內地對香港多個服務業的准入限制,例如在創意產業方面,撤銷香港與內地合拍片主要演員比例的限制等,以促進本港的服務業加快進入內地發展。

    推動電視頻道落地轉播

  其他建議還有:改善跨境薪俸稅計算方法,放寬現時港人在內地工作和停留超過183日,便要向內地繳交個人所得稅的安排,甚至可考慮明確規定在內地工作的港人按香港稅率向內地政府繳稅;試行香港跨境私家車無限額進入廣東,在港珠澳大橋先行先試,讓經港珠澳大橋進入廣東省的香港私家車不受配額限制,令更多香港車輛可以無障礙自由進入內地;及推動電視頻道落地,讓中央電視台及廣東省內主要電視頻道能全面於香港落地免費轉播,以加深香港人對國家和廣東省的認識,促進文化交流。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