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大學智庫百強出爐
2018年 01月 20日 02:2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由浙江工業大學主辦,浙江工業大學全球智庫研究中心承辦的《中國大學智庫發展報告(2017)》研究成果發布會昨日在京召開,對外公布了「中國大學智庫百強排行榜」。

  浙江工業大學全球智庫研究中心遴選了近200家大學智庫,經專題調研、數據收集、實力比較,契合度甄別、活躍度搜索、貢獻度分析,以及分項重權的設置、指標數據的集成,最後形成中國大學智庫的第一次百強排名。

  據了解,該排行榜是中國大學智庫的第一個排行榜,是研究團隊基於大學智庫「三維(FAC)評價模型」(契合度、活躍度、貢獻度)和評價指標體系之上的探索結果和實踐產物。

  專家認為,《中國大學智庫發展報告(2017)》意義在於打造出了智庫評價的「中國標準」。

  研究團隊帶頭人、浙江工業大學原黨委書記、全球智庫研究中心主任梅新林表示,長期以來,智庫評價是智庫研究的熱點、難點和重點,也是智庫研究的薄弱環節,最具挑戰性,最具爭議性。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2007年開始推出年度全球智庫發展報告是當今較早、知名度較高的西方智庫評價報告,但其評價標準、評價方法主要還是基於西方的導向性評價理念與標準。

  此次研究對中國大學智庫發展狀況進行了全方位、多維度、系統化的跟蹤和掃描,提出了中國大學智庫評價「三維(FAC)模型」和評價指標體系,打造出更符合中國國情和大學特徵的「中國標準」。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