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長十一「一箭六星」成功發射
2018年 01月 20日 02:22    香港商报
 

  

  長十一「一箭六星」成功發射

  導航定位有望進入亞米時代

  【香港商報訊】19日12時12分,中國長征十一號固體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騰空而起,成功將吉林一號視頻07、08星和4顆小衛星發射升空。

  衛星進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獲得圓滿成功。這是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執行的第100次航天發射任務,也是長征十一號火箭的首次「全商業發射」。

    首次提供國際發射

  長征十一號固體運載火箭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所屬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抓總研製,此次任務是該型火箭首次全商業發射。它以「一箭六星」的方式將6顆商業小衛星送入太空,其中包括1顆來自加拿大的小衛星。這也是中國固體運載火箭首次向國際用戶提供發射服務。

  據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長征十一號火箭總設計師彭昆雅介紹,長征十一號固體運載火箭全長20.8米、箭體直徑2米、重約58噸,而它強大的固體燃料發動機能提供約120噸的起飛推力。目前,該型火箭的低軌運載能力達到700公斤,700千米太陽同步軌道運載能力達到400公斤,可以勝任小型科學試驗衛星與商業衛星發射任務。

  通過技術創新,長征十一號固體運載火箭的運載能力提升了20%,衛星適應性、系統可靠性、發射經濟性和履約能力大幅提高。彭昆雅說:「這次發射成功拉開了中國固體運載火箭商業小衛星高密度組網發射的序幕。此次『一箭六星』的發射成功,還驗證了『2主星+N立方星』的衛星組合方式,相較之前『1主星+2微納衛星+N立方星』的方式,進一步提升了火箭多星發射能力。」

  商業衛星組網服務

  此次發射,長征十一號火箭將長光衛星公司「07」、「08」視頻衛星、長沙天丁研究院的「湘江新區號」衛星、「全圖通一號」衛星、零重空間的「淮安號」衛星和一顆加拿大小衛星精確送入預定軌道。其中,被命名為「亦莊全圖通一號」的技術驗證衛星是全球首顆面向通導遙一體化應用的「共享衛星」,該衛星有望加快導航定位進入亞米級時代。

  吉林一號視頻07、08星是由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商用高分辨率光學遙感衛星。衛星入軌後,將與此前發射的8顆吉林一號衛星組網,為政府部門、行業用戶等提供遙感數據和產品服務。

  此次任務是吉林一號衛星工程的第4次發射,是2018年中國航天的第4次發射,也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264次發射。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