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法治藍皮書反腐篇:孫政才列貪官首位
2018年 01月 20日 02:2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2017中國法治藍皮書》昨日發布,孫政才、馬建以及盧恩光等9名貪官入選該書反腐篇。

  據悉,《2017中國法治藍皮書》是由中國檢察日報社、龍圖集團編製並發布。該書分為熱詞篇、人物篇、法律篇、民主篇、倡廉篇、反腐篇、網絡篇、公益訴訟篇、輿論監督篇、財經篇、文化篇、傳媒篇等12個篇章,從不同角度展現中國法治進程。

  9名貪官入選反腐篇

  藍皮書反腐篇中,孫政才、黃興國、馬建、盧恩光、陳發明、于汝民、符史文、周義強、段培相等9名貪官入選。其中,孫政才居首位。

  藍皮書反腐篇提到的孫政才,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2017年7月14日,中央決定將孫政才調離重慶市委書記崗位,由中央紀委對其進行紀律審查、開展組織談話。7月24日,中共中央決定,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審查。

  經查,孫政才的行為完全背離了黨性原則,嚴重違背了黨中央對高級官員提出的政治要求,辜負了黨中央的信任和人民的期待,給黨和國家事業造成巨大損害,社會影響極其惡劣。9月29日,孫政才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其涉嫌犯罪的問題及線索被移交司法機關處理。

  2017年12月11日,最高人民檢察院發布消息,最高檢經審查決定,依法對第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原委員、重慶市委原書記孫政才以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案件偵查工作正在進行中。

  同一天,《反腐倡廉藍皮書》在京發布,數據顯示,89.20%城鄉居民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有信心」和「比較有信心」,較2012年前提升近30%。此外,在基層,目前政商關係「清」的程度有所提高。

  9成民眾對反腐有信心

  《反腐倡廉藍皮書:中國反腐倡廉建設報告No.7》由中國社科院主辦,中國社科院科研局、中國社科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社科文獻出版社共同承辦的發布會在北京舉行。

  調查顯示,民眾對反腐敗工作的滿意度上升較快。2017年,96.1%的高官、95.5%的普通官員、89%的專業人員、74.6%的企業管理人員和79.2%的城鄉居民對目前反腐敗工作「滿意」或「比較滿意」。

  此外,96.70%的高官、96.50%的普通官員、93.40%的專業人員、90.90%的企業管理人員、89.20%的城鄉居民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有信心」和「比較有信心」,與2012年的調查數據相比,城鄉居民對反腐的信心提升29.2%。報告稱,十八大以來的反腐倡廉建設覆蓋了絕大多數的公共領域,中央反腐決心堅定,腐敗蔓延勢頭得到有效遏制,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風政風帶動民風好轉,社會廉潔意識增強,黨員和群眾的信心度滿意度大幅上升。

  針對基層廉潔狀況,報告稱,發生變化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政府服務項目程序化、標準化和數字化程度大幅提高,大幅減少了一些「灰色」地帶,便民措施和機制落實到位;二是相關部門嚴格監督執紀,持續、大力度地查處腐敗案件,嚴格落實問責制度,做到「件件有落實」,問責到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