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台當局阻春節加班機遭兩岸各界炮轟
2018年 01月 20日 02:29    香港商报
 

     台當局阻春節加班機遭兩岸各界炮轟

    【香港商報訊】台當局卡春節加班機的反制措施,遭兩岸各界批評。有大陸台商痛批蔡英文當局「喪心病狂」,忽略人民福祉。而廈航東航首度回應指,此舉給航企造成的經濟損失事小,給兩岸民眾往來帶來的極大不便事大。大陸民航局發言人則對這種罔顧兩岸人員往來尤其是台胞返鄉過節需求的做法,漠視兩岸人民福祉,傷害兩岸人民感情的行徑予以譴責。

    台商:「要回家」

    台當局:「決不妥協」

    大陸啟用M503北向及相關銜接航線,蔡英文政府出招反制,暫不允許廈門航空和東方航空的加班機,預估影響達5萬人次。其中,冲擊最大的是台商,間接波及春節期間的大陸團客。

    據統計,兩岸春節航空旅次高達20萬旅次,一旦東航和廈航的176班春節加班機被砍,過年期間的機位供給馬上短缺5萬個,相當於1/4的缺口,其中東航是上海浦東航線的主力,約占1/3,若東方不能飛,原本就一位難求的上海航線將更吃緊。

    上海台協會長李政宏砲轟,台民航局選在這個時間點做這樣的事,真的不太明智,因為大家都想回家過年。上海台協常務副會長胡興中更痛批,蔡當局已喪心病狂,不得民心,本來今年機票就比較貴,現在又為了一己之私取消(加班機),這等於少掉40%的航班,這對在陸台人來說是很不公平的。

    大陸台企聯發言人葉惠德對台喊話,希望照顧台商想要返家過年的心願。台企聯副會長林子凱也指出,可能導致返台票價變貴,有很多人可能留在大陸過年。對此,台當局昨日一早趕緊安撫,「其實核准航班只比去年少1班」。沒過多久台當局竟「重申」,不核准使用新航路的春節加班機,飛安不能妥協。

    至於台商的回家問題,台民航局卻說得很虛,稱希望台灣航班業者配合值班,也歡迎大陸其他航空公司申請加班機。另一邊,蔡英文則呼吁大陸采取彌補措施,依據2015年兩岸所達成共識,由雙方盡速展開技術性協商,化解事件冲擊。不過有學者指出,如果大陸方面不放行,台籍航空公司就算想加班也無法加。

    除了台商回家問題,台灣航空業者也擔憂,台當局這次「出招」后,陸方會不會「以牙還牙」、取消台方春節加班機,長此以往恐對兩岸航運與旅游業不利。

    3萬旅客已訂所涉加班機

    《中國時報》評論指出,蔡當局原想向陸方施壓,卻自傷更重,所謂「七傷拳」尚且傷敵七分、自傷三分,蔡當局這招顯然連「七傷拳」都不如,受影響的大多是台灣人,陸籍航空公司的損失,幾乎不足挂齒。

    《聯合報》短評指出,如果大陸采取反制措施,受傷最大的還是往來兩岸的人民。因為兩岸航線,只占陸籍航空營收的1%至2%,卻占台籍航空營收的10%至20%,如果雙方拉高對抗,陸方亦可取消台籍航空的春節加班機,甚至撤銷航權,誰的受傷較重一目了然。

    值得注意的是,加班機被擋的廈航和東航昨日先后發表聲明指,此舉給航企造成的經濟損失事小,給兩岸民眾往來帶來的極大不便事大,強烈呼吁台灣有關部門能夠順應民意,核准加班機。據了解,目前已有超過1萬名旅客預訂廈航的相關航班機票,預計春節期間將有超過2萬名旅客乘坐廈航兩岸加班航班;已有近2萬名旅客預訂了東航相關航班機票,預計將有近4萬名旅客搭乘相關航班往返兩岸。

    京:損台胞利益不得人心

    而大陸民航局發言人也在昨晚應詢時表示,春節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傳統節日。十數年來,每逢春節期間,兩岸大量春節加班,滿足了台商、台胞返鄉過節、闔家團圓的現實需求。

    令人遺憾的是,在M503航線北上及連接線安全、便捷、經濟運行半個月之際,台灣當局置兩岸同胞利益於不顧,拿M503航線大做文章、拿台灣民眾的人道需求做籌碼,對大陸采取所謂的「報復」,最終受損害的是兩岸航空公司和兩岸同胞特別是台灣同胞的利益。對此產生的一切后果,應由台灣當局承擔。

    發言人重申,M503航線及其連接線是經各方專家充分技術論證并經國際民航組織批准的國際航路,不存在所謂安全性問題。呼吁台灣有關部門,尊重兩岸人員往來和台胞台商春節返鄉需求,尊重兩岸就春節加班達成的共識,尽快批覆兩岸春節加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