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環球帆船賽生悲 港分站撞船1死
2018年 01月 21日 01:2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加祺報道:國際級Volvo Ocean Race環球帆船賽(由墨爾本至香港)賽事昨日結束,出現「有喜有悲」的結果。喜者是參賽的本港超級帆船「新鴻基Scallywag號」後來居上,勇奪第4站冠軍。悲者是其中一艘參賽帆船「維斯塔斯11小時競賽隊」,於黑暗中在橫瀾島以東與一艘內地漁船相撞,致一名內地漁民死亡。賽會事後發表聲明,對意外深表悲痛。

  內地漁民直升機送院不治

  首次以香港作分站的環球帆船賽「Volvo Ocean Race 環球帆船賽(香港站)」,昨日凌晨(20日)於橫瀾島以東海面發生涉及比賽帆船的撞船事件。涉意外的參賽帆船是美國、丹麥聯合組隊的「維斯塔斯11小時競賽隊」,當時船上有10名外籍船員,當中包括9名選手及1名隨船記者。 船隊表示,在20日凌晨1時半,他們與另一艘船相撞,於是發出求救信號。

  據悉,出事地點在橫瀾島對開24海里的內地水域,本港水警、消防和飛行服務隊到場協助救援。被撞內地漁船上10人墮海,其中9人獲救,1人由帆船救起,再由飛行服務隊直升機送到東區醫院搶救,稍後不治。負責搜救的飛行服務隊機長說,因天黑視野欠佳,加上大浪,難以空降搜救人員到帆船上,需要由帆船船員將昏迷傷者放於救生閥,再由搜救人員運上直升機。

  「維斯塔斯11小時競賽隊」抵港後停靠青衣船塢進行維修,由於船身有明顯損毀,帆船已宣布退出比賽。

  環球帆船賽Volvo Ocean Race 2017-18賽季,於去年10月22日在西班牙阿利坎特(Alicante)啟航,今年6月底以海牙(The Hague)作終點站。今屆賽事共有7艘帆船參加,船隊須在8個月內環球航行逾4.6萬海里,橫跨世界四大洋,途經全球12個城市港口,今屆是首次以香港為分站。賽事於下月7日展開第5賽段,由香港前往新西蘭奧克蘭。

  新鴻基Scallywag奪冠創歷史

  第4段賽事冠軍由「新鴻基Scallywag號」獲得,帆船於周六凌晨1時許抵港,快亞軍的東風隊3小時。「新鴻基Scallywag號」初時毫無優勢,排名一直墊底,但根據氣象數據分析,離開赤道無風帶的最佳航線是向北航行盡早抓住信風帶,新鴻基隊背水一戰,決定抄近路走距離終點直線距離最近的西線,最終從末尾躍至榜首,並將領先保持到終點。這是賽事40多年的歷史中,首次有中國香港船隊贏得賽段冠軍。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