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傳歐央行將加強銀行股東調查權
2018年 01月 21日 01:3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據彭博社當地時間19日消息,有兩名知情人士透露,歐洲央行將加強對大型銀行持股比例稍低於10%的股東進行調查的權力。

  依據歐盟法律,只有持有銀行10%或更多的投票權,才能觸發自動監督審查。如果股東對銀行施加「重大影響」,則可以視作例外處理。知情人士稱,歐洲央行正是希望對此更加準確地重新定義。由於討論未公開,知情人士要求匿名。

  知情人士表示,一些投資者增加在德國最大銀行德意志銀行的持股,包括中國海航集團持股比例達到9.9%,促使歐洲央行採取行動。歐洲央行旨在進一步闡明央行可以調查哪些銀行和投資者,為所有有關方面進一步提供法律確定性。

  歐洲央行從去年年中以來,就希望對德銀的主要股東啟動詳細調查,即啟動所有權控制程序。但其中一位了解計劃的知情人士說,歐洲央行被說服首先要強化對持股不到10%的股東進行調查的相關法規。歐洲央行據稱也考慮對卡塔爾王室的持股啟動調查,後者也同樣擁有近10%的德銀股份。

  美聯儲提修例放鬆金管

  與此同時,美國聯儲局負責監管的副主席夸爾斯19日公布了一個減輕華爾街金融機構監管負擔的行動清單,其中包括簡化資本規定、全面修改金融危機後的交易限制、對聯儲局的壓力測試進行重大調整。夸爾斯表示,重新規定大型銀行最高槓桿水平目前或許是他的議程上最當務之急。知情人士稱,聯儲已經在與貨幣監理署一道制訂一個新的槓桿比率方案。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