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砍研陸經費 蔡被批鴕鳥
2018年 01月 22日 01:28    香港商报
 

    砍研陸經費 蔡被批鴕鳥

    【香港商報訊】台灣藍營學者、前工研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近日表示,2018年台灣經濟部門對所屬各財團在大陸相關議題上的研究經費,減到近20年來最低,粗估大約是2015年的15-20%。對此曾在馬英九時期做過台交通部部長的葉匡時昨天批評台當局,「我們真的已經蠢成了鴕鳥」。杜紫宸指出,蔡政府削減「兩岸交流合作」研究及推廣經費,將一個經濟連動、產業競爭、科技研發、多邊貿易、年輕人就業「最大競爭者」研究的資源大幅削減,是掩耳盜鈴的做法。「愈是競爭者,愈要仔細研究,其理至明。」

    兩岸學術交流受阻

    杜紫宸還提到,過去二十年,韓國是台灣產業競爭最大的對手,我們對它尚有一些研究。如今,大陸是我們在國際上最大的競爭者,而且有很多是近乎零和賽局。然而,台灣卻決定不投入研究。對此,他質疑這個政策究竟是愛台灣,還是賣台灣。有網友也用「坐井觀天」形容蔡英文當局的政策,認為其無法跳出「巢穴」,走向世界。台灣高雄樹德科技大學兩岸和平研究中心主任兼副教授吳建德表示,目前兩岸關系嚴峻,若蔡英文有心搞好兩岸關系,應不至於走到這個地步。吳建德稱,如今連兩岸學術交流都出現問題,這是他們最不願意看到的。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